打印

汽车零部件生产和出口面临巨大商机

    据沈阳海关分析预测,世界汽车业巨头到2007年前在低成本国家的零部件采购额累计将达到500亿美元,其中70%将来自中国,我国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和出口面临巨大商机。

  目前,由于国内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汽车零部件产品主要用于国内汽车生产,出口多为国外维修配件为主,出口的动力不足。但汽车零部件的出口符合我国汽车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汽车零部件工业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汽车产业附加值的70%是由零部件产业创造的。

  我国汽车零部件生产正在加速本土化进程,零部件产业发展进入加速期,为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提供了有利条件。由于我国入世承诺轿车整车关税减让,中高档轿车价格将继续向下调整,而高档轿车本土化生产的浪潮也即将开始。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已经开始零部件国产化工作,并制订完善的国产化计划,目前国产化的零部件主要有排气系统、车桥总成、车轮总成、座椅总成、整车线束、门内饰板总成、天窗总成等。据了解,宝马轿车将加大零部件配套企业的投入。

  沈阳海关的统计显示,沈阳生产的汽车及零部件受到亚洲许多国家的青睐,汽车出口已经开始起步,2004年沈阳市出口汽车及其零件贸易额为9265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9%,沈阳市汽车及其零件消费到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消费国为美国、台湾省、韩国等,出口的汽车零部件主要为制动磨擦片、制动器及其零件、其他车辆用未列名零、附件、未列名车辆用车轮及其零件。

  但是,我国汽车产业面临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首先,汽车零件制造厂将承受双重压力,一方面,虽然全球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因中国需求激增而将生产转移至中国,但同时也面临中国市场的价格压力,汽车制造商每年被迫削减汽车价格,年均降幅为10%。因此,许多商家尝试把这个负担转交给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迫使供应商降低成本,并减少利润。另外,我国汽车零件业的原料和分销成本都存在偏高的压力。

  此外,我国汽车零件企业虽然很多,但技术含量和生产能力有限,也一定程度上影响汽车生产规模和水平,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其矛盾将会日益突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