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理性汽车时代正在到来

    “这两年汽车行业的整体形势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的理性汽车时代正在到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员钱平凡博士如是说。

    2004年的中国汽车市场,让几乎所有业内外人士大跌眼镜。面对大大放缓的增长势头,许多人迷茫了,怀疑了。作为专业市场分析人士,钱平凡认为大可不必惊慌和悲观。

    首先,尽管增幅出现回落,中国汽车产业还在健康发展。2004年,全国汽车产销量突破500万辆,增长幅度在全世界仍居前列。其二,我国汽车消费结构已发生改变,轿车产量几乎占了整个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去年经济型轿车增长达42%。居民购车成为消费主体,表明我们轿车产业在快速发展。

    钱平凡认为,2004年,我国汽车产业出现了历史性改变,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增长趋于平稳;二是车型快速增加;三是汽车价格不断下降;四是产能出现过剩;五是汽车行业利润率大幅度下降;六是消费者更加理性。“这一切都表明,中国汽车产业正在朝着快速、理性、健康的方向发展,汽车行业的优胜劣汰将日益明显。”

    “有人说,2004年汽车行业遇到了寒流。其实,从消费者和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这并非坏事。尽管2003年的风光不再,作为业界可能感觉有些异常,但事实上,这正是产业发展趋于良性的表现。”钱平凡认为,刚刚开始的2005年,将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起点。如果说2004年是鱼龙混杂时代、高额利润时代的终结,2005年则意味着利润日趋正常化、优者胜出时代的开始。

    谈到2005年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钱平凡认为会呈现几大特点。首先是产销量继续增加,但增幅继续回落。钱平凡预测,一直到2020年,中国经济都会保持持续增长,这决定了汽车产业的增长是不可避免的。他认为,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达到1000万辆规模,但年均增幅会保持在10%左右。第二,个性化需求会不断增加,消费者购车的选择余地会越来越大。第三,汽车价格还要下降,因为与其他产业相比,汽车产业的利润空间仍比较大。第四,产能过剩现象将加剧,但仍保持在正常范围。钱平凡说,任何产业的健康发展都会伴随着一定的产能过剩,不过剩就没有激烈的竞争。第五,行业利润继续下降,向世界汽车行业的平均利润靠拢。第六,消费者的选择会更加理性。

    钱平凡指出,在理性汽车时代,汽车产业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产业重组势在必然。其中,2005年的重组力度将是比较大的。同时,我国汽车行业的生产组织方式也将发生变化,模块化生产和产业集群化正在成为现实。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汽车产业的多元投资格局也将逐步形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