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燃油税将促进节能汽车推广

    近日,从不同途径都传出了一个信息:我国已经制定征收汽车燃油税的方案,将在今年择机在全国公布推行。这一消息在国内引起相当大的关注。
  对于燃油税的推广,已经不是个新话题。消费者们最关注的是,会不会由此增加车主们的负担。笔者认为,会不会增加车主们的负担,还是要通过各种因素综合来看。由于我国目前设计的燃油税政策取代的是养路费、客运附加费、运管费等14项费用,虽然养路费占80%,但并不包含通行费。在我国,各地的道路交通收费站可谓星罗棋布。这对于广大车主而言,负担还没有完全减轻。
  另外,据有关部门计算,实施燃油税后,月行驶里程1500公里以下的汽车,每年约节省油资1000元左右。如果以1.6升以下排量的小汽车来衡量的话,其百公里油耗小于10升,油价每升3.49元,假定征收的燃油税率为30%,行驶里程2387公里以内,消费者就可以得到实惠。如果以50%的税率来计算,月平均行驶1433公里以内的小汽车可以比新政策实施前减少支出。对于私家车主而言,节油驾驶将成为今后驾车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用燃油税来替代养路费等纷繁复杂的税费,绝对算得上是个利好消息。同时笔者认为,要想通过征收燃油税取得节省车用油的成效,还必须相应推出扶持小排量车、经济型轿车发展的政策。
  目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经发布了我国第一个《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其中提到“鼓励发展节能车型和加快淘汰高油耗车辆的财政税收政策,择机实施燃油税改革方案”;“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等。
  另外,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油耗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也已经发布出台。通过两个阶段的限值,到2009年,乘用车的油耗量将比目前水平降低15%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这些政策都指向一个主题:中国政府目前正在积极推广燃油环保标准,以促使汽车行业相应做出调整。对于汽车个人消费者来说,这些政策将对他们的汽车消费观念转变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而中国汽车产品的结构也将随之调整,环保、经济型的小排量汽车将更适用于中国的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