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呈现新发展趋势 2004中国客车市场焦点点击

    去年受非典及多种因素的影响,客车市场遭受重创,今年市场继续趋“冷”。另一方面,今年政府对于汽车实行新的排放标准,燃油价格的暴涨,这些新的变化对于客车市场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同时也使客车市场呈现了新的发展趋势。本文对2004年中国客车备受关注的十四种现象进行点击,将从中了解2005年客车市场变化轨迹。

  13.7米特大型客车靓点多,市场容量不可观

  随着道路状况的改善、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与国际的接轨,以及客运市场需求的变化,特别是卧铺客车市场需求的变化,众多客车公司竞相推出13.7米特大型客车。3月份的世界客车展览会上,金华尼奥普兰率先推出13.7米特大型高级客车。在此之后,北京北方、盐城中大、郑州宇通、安凯客车、金龙联合、丹东曙光等都推出13.7米长的三轴客车。根据现有情况分析,13.7米车市场需求量大约在3000辆左右,以卧铺客车市场为主。由于此类座位客车与12米座位客车相比,价格座位比太高,特大型座位客车市场缈茫。最早投放市场的主要是引进技术装配的特大型客车,下半年开始已经有部分企业主要用国产总成件装配客车。

  “村村通”容量大,关注度高,但要细分市场

  “村村通、县乡通油路”是交通部的规划。近几年交通基础建设的大量投入,促进了道路状况的改善。早在2002年,国内就有部分企业着手开发“村村通”客车,如扬州亚星,但市场启动相对滞后。据统计,乌鲁木齐首条农村公交已于今年4月开始通行;济南已基本实现“村村通”客车;江苏省今年共有50亿元投向农村公路,预计2007年江苏省通公路的行政村班车通达率将达95%以上;山西省7年建成农村客运网;河北省将加快发展农村客运,预计2020年村公路建设总体目标达250万公里。各级政府对“村村通”工作的重视充分说明,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将向乡镇转移。经济发展以交通为先,乡镇客运的发展将会拉动乡村营运客车市场需求的增大。目前,国内客车企业普遍重视适合于“村村通”工程的客车,如江淮、中通、金旅、亚星、友谊、牡丹、星凯龙等企业。然而从现有企业的产品流向来分析,上述企业所销售的车辆主要是替代以前的中巴客车,而不是过去的机动三轮车或农用四轮载客车,因而现有畅销的产品特点是又宽又大,并不完全符合真正意义上的“村村通”客车。虽然“村村通”客车需求量大,但市场需求更要细化。

  特种车辆为客车企业开辟了新市场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第三产业所占比重必将增加,服务业的兴起将会带动运输业的发展。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个体经济发展活跃,商业和服务业经营者为了加强物流传递,都购进专用车辆,且由于市容管理的限制,使客车改装后的特种车渐受市场青睐。如桂客发展公司的森林消防运输(兵)车、超市送货车、献血车、计划生育服务车等广获市场好评。特种车辆的关注度提高为客车企业开辟了新的市场。

  汽车排放要求提高,配套条件严重滞后

  从今年9月1日起,新增机动车辆必须符合欧Ⅱ排放标准,目前不少地区也已经开始对新增车辆实行欧Ⅲ排放的要求。国内客车企业对此政策积极响应,特别是8月底欧Ⅰ车辆大限将至时,客车企业的降价抛售行为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当月销量的上扬。在客车企业积极向欧Ⅱ标准靠拢的同时,国内针对欧Ⅲ排放标准的各项检测,如燃油及管理标准却相对滞后,包括配套件体系。

  油价的暴涨,客车企业开始注重节油产品

  原油价格的调整带动了国内原油价格的急剧上涨。客运企业运营成本增长使过去不少微利的企业管理稍有不慎就会亏损,客运企业在选购车辆时已经开始考虑低油耗产品。部分企业正好赶上机会大力宣传自己的节油产品,如5月广州五十铃在杭州举办节油驾驶讲习会;江淮现代推出“节油王”客车;柴油轻客车领衔今年轻客市场;南京加快公交车“油改气”步伐;三菱扶桑固定线路油电混合大巴上市;江淮推出“省油王”客车,并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西南贵州一次购进20辆“省油王”。油价的暴涨也进一步促进了节油产品受到重视。

  公路交通事故频发,客车安全备受重视

  今年浙江“5?12”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对客运企业再敲警钟。针对高速公路客车超速等情况,不少客车已经装上了GPS,也就是记录车辆行车过程的“黑匣子”。5月份重庆20万辆客车将全部采用GPS;浙江省安装“黑匣子”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合肥长途汽车站客车安装“黑匣子”;济南市整顿交通运输安全客车要装“黑匣子”;江西20座以上客车将装“黑匣子”;贵州省客车开始安装”黑匣子”;新疆长途客车将装“黑匣子”;遵义市客运车辆强制要求装“黑匣子”。经济发达的地区,公交车辆也将开始装GPS。国产GPS技术的成熟也将促进客车GPS的普及和推广。不容忽视的安全问题使得公众对于客车安全性能开始重视起来。

  混合动力处于试验攻关阶段,仍未产业化

  面对石油资料的不可再生性和稀缺性,政府和企业对汽车的动力能源都在做探索和试验。2004年初,湖南省首辆电动公交车在株洲市面世,燃料电池发动机及氢源成套技术计划启动;2月份三菱扶桑固定线路油电混合大巴上市,春兰研究的燃料电池引起国际业界关注;5月份国内纯电动汽车技术开发取得新进展;6月份东风电动汽车工程研究中心一期工程竣工,东风电动车亮相绵阳;7月份“电池公交车”在北京上路,燃料电池发动机及氢源成套技术计划启动,五国专家把脉北京奥运认为应保留有轨电车、氢能燃料电池汽车驶上长安街,国家纯电动大客车项目通过验收;天津滨海新区将投入23辆电动中巴。虽然目前混合动力实验如火如荼,但是仍未能产业化。

  国外客车关键配套件企业加大在华合资合作力度

  由于国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出台,国外不少客车配件企业纷纷在华设厂与国内企业加大合资合作力度,如福伊特在华生产缓速器和自动变速器;重汽、一汽、沃尔沃合作共同投资生产发动机;MAN在华发动机项目初现端倪;大金龙联手国际知名公司AVL研发低噪声客车技术,将客车噪声减到国际水平;金龙成为日产柴动力总成和底盘系统厂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