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微车厂商终获转机

    多年来饱受各地不公正待遇的小排量微型车,如雨后沐浴春风,多方突围之后终于步入了一个充满阳光和希望的季节。近日,国家发改委在《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提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这终于让国内微车厂商长长舒了口气。
  家轿发展新方向
  能源的紧缺使经济发达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和推崇小排量汽车。目前,美国市场上销售的经济型车占轿车总销量的60%左右;欧洲排量在1.0升以下的小型车年销量达到450万辆;法国、韩国、日本都不同程度地对购买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给予补贴、减免税费等政策支持。
  如今随着油价的持续高涨,节能实用、品质优异的小排量成了人们的明智选择。
  一直以来,作为世界能源消耗的第二大国,我国一些城市却不约而同地将小排量车作为控制对象。据统计,全国有60多个城市限制小排量车在主要道路通行。
  值得庆幸的是国家相关部委的政策转变给了微型车发展更广阔的空间。国家发改委在近日发布了《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反复重申了国家对小排量车发展的支持态度,引导汽车消费者购买和使用小排量、低能耗的汽车,并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从而让小排量车的地位真正得以回升。
  谁当政策的开路先锋?
  面对这一有利形势,国内的小排量汽车生产企业纷纷摩拳擦掌,上汽通用五菱更是捷足先登。11月30日,上汽通用在柳州宣布五菱最新产品1.0LSPARK在全国同步上市。
  但为什么是1.0L而不是1.3L?微车厂家为什么不直接从技术上突破某些大城市限制微车的政策?专家分析,《规划》出台后,解除地方限微政策势在必行,燃油税改革也日渐紧迫,在这样的背景下,1.0L意味着多种可能性,有望成为微车的黄金排量。
  在2004年低迷的车市上,微型车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福莱尔易名比亚迪;哈飞推出新车路宝;吉利车型一变再变;QQ上市的“抄袭”传闻……雪佛兰SPARK、奇瑞QQ、哈飞路宝和江南奥拓等微型车终于可以在汽车市场上初显峥嵘了。
  但是真正能够屏蔽当初诸多城市限制微车的两大理由———安全性差、动力不够,彻底改变消费者对微车的一贯看法,扛起小排量车大旗的产品却绝非唾手可得,一直以来SPARK的精彩表现让业界看到了新的希望,也看到了小排量汽车标杆形象的雏形。
  尽管雪佛兰SPARK能否成为小排量汽车市场真正的王者尚需时日考验,但微型车厂商的期待和国家对小排量车政策态度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小排量车将日益受宠,微型车市场将不断壮大,峰回路转之后,一个全新的微型车时代已经悄然到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