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摆脱汽油 更安全更环保 汽车再造风潮席卷全球

    美国《商业周刊》近日刊文指出,从东京到底特律,再到慕尼黑,无论是在思想库中,还是在试车跑道上,汽车技术人员正群策群力创造未来的汽车。这是一场激烈的竞赛,丰田、大众、宝马等公司争相将数码、影像甚至生物等最新技术应用在汽车设计上。这些大型汽车制造商都有远大的目标:他们不仅要汽车从此摆脱汽油的支配,提高智能化水平以避免车祸发生,还要不断增加驾驶乐趣。宝马公司汽车调研与技术小组组长雷蒙德.弗赖曼说:“我们的工作就是让疯狂的念头变为现实。”

    当然并不是所有疯狂的念头都会成为现实的。汽车制造商深陷严酷的价格战中不能自拔,同时还要承受产量过剩的痛苦,这也就注定了汽车工业550亿美元年度研究开发预算的大部分将用于实际的开发项目。而且经济实力有限的购车者可能会倾向于选择增强型音响系统而不是侧面气囊。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一些不错的配件会被当作额外自选装置出售并被最先安装在豪华汽车中。

    汽车科研人员还面临着其他方面的约束。消费者对任何新科技都很敏感。7年前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一个企业曾做过一次测试,在这次测试中,全自动汽车在圣迭戈城外的一段高速公路上开了将近1.3万公里。整个测试过程没有出现任何故障,但乘客们抱怨说他们希望多一点控制。有何教训?丰田公司加州先进技术部门负责人乔恩.布奇说:“我们在引进先进技术方面要特别小心,不要超出客户能适应的程度。”

    如何取代内燃发动机是继上世纪70年代中东石油危机以来困扰整个汽车业的问题,也是汽车研制人员所面临的最大挑战。现在他们正在研究三种不同的解决方案:燃料电池、燃烧氢气和汽油的发动机、还有混合动力(汽油和电力)车。

    在经历过很多次失败后,有些工程师认为,燃料电池推进系统的研制成功已经为期不远了。燃料电池的原理是:压缩氢气通过电极板产生电力。这些电极板剥离氢分子中的电子并产生电荷。所产生的电被储存在电池中,可用来驱动电动机。这种车不用安装排气管,因为排出的废气是水蒸气。

    这一系统可能导致重新思考整个汽车设计,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发动机上。通用汽车公司花了10亿美元研制燃料电池,将电极板和电池放在AUTOnomy和Hywire这两款概念车的底盘上,向人们展示了一些最先进的科技。这一技术使他们的平台看起来像滑雪板一样,节省了大量空间。Hywire完全依靠燃料电池产生的电力驱动,时速可以达到160公里。不仅如此,燃料电池车还有足够的动力可以用电子控制系统(而不依靠机械部件)控制转向、刹车和加速。因此,它比现在的汽车要轻得多。

    但是要想使燃料电池车取代今天的汽车成为主角,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氢气从哪来?就像炼油厂炼油一样,氢气提炼厂可以制造氢气。但问题是,除非确实有市场需求,不然能源公司是不会投资提炼氢气的。此外,如何储存氢气也是一个问题。两种方法可以储存氢气:一是在零下252摄氏度的情况下以液态保存,或是在高压状态下以气态保存。无论何种情况都需要大型且昂贵的氢气罐,而且保持氢气罐的温度或气压都会消耗掉电极板产生的一部分电能。而且,现在还不清楚有哪个公司愿意投资建立一系列的氢气“充气站”。

    这样计算下来,燃料电池车仍然是成本很高的。

    通用汽车公司比较乐观,它希望在未来的十年间,推出普通百姓买得起的燃料电池车。但宝马公司眼下对燃料电池技术并不非常感兴趣,他们正在开发能烧氢气或汽油的两用发动机。宝马公司从1976年就开始投资研究此项技术,现在推出了宝马7系列豪华轿车的试验车型,安装了可以按照驾车人的指令在这两种燃料之间进行转换的新型发动机。宝马公司的弗赖曼声称,再过三年左右,未来的宝马7系列轿车都将配备这种发动机。慕尼黑已经建了一个氢气“充气站”。

    混合动力车现在很受欢迎。在美国,丰田汽车公司的订货已经排到了9个月以后,丰田公司最近宣布,将它最受欢迎的混合动力车Prius轿车的产量提高一半。本田现在已有一款类似的未来车型,即超轻型IMAS,并将再推出一款混合动力车Accord。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