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车内空气质量相关标准有望明年出台

    目前,我国专门针对汽车内部空气环境的污染控制标准尚属空白,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督促汽车车内空气污染控制标准尽快出台。

  国外一项研究测试发现,新车出厂后,车内有害气体浓度很高,挥发时间可持续6个月以上,从而使得在这期间开车的驾驶员身体不适,甚至酿成车祸。另外,经专家调查证实,在车厢内还存在着大量的细菌以及胺、烟碱等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会致乘车人头晕、恶心、打喷嚏,甚至引起更严重的疾病,如导致男性不育等。特别是由于开空调的时候车窗紧闭、空气内循环开启,大约有65%的司机驾车时会出现头晕、困倦、咳嗽的现象,致使司机感到压抑烦躁、注意力无法集中,这样不仅会危害驾乘者健康,同样也会危及路人安全。

  据了解,中国汽车环境专业委员会已经成立,车内空气污染控制标准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当中。有关人士表示,由于标准的制定存在一定的争议,原订今年年底前出台的计划很可能要推迟到明年。法律界人士认为,消费者处于被污染状态是一个长时间过程,如果健康和安全受到影响,即便目前法律上没有给出标准,消费者也可以参照相关室内质量标准检测,拿到超标的证据,向经销商或生产商提出赔偿。而汽车内部空气环境的污染控制标准一经出台,相信会给当今国内汽车制造业带来不小的变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