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加快商用车企业自主自强发展
张小虞

    在我国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在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时期,我们今天在这里并不是探讨沸沸扬扬的轿车工业的发展,而是讨论中国商用车行业的发展,有特别的意义。特别是1994年第一版汽车产业政策颁布后,10年来,我国的商用车产业一直处在结构调整的阶段。因此,我们应从市场的结构、产业的结构,来探讨如何使商用车产业持续发展。

    为创造和谐社会负责

    中国汽车工业通过20多年的发展,产量从20万辆增加到今年的500万辆。改革开放这20多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最好的时期。

    但我们在肯定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汽车产业面临着新一轮结构性的调整。这一轮调整,除了国家宏观调控的大环境要求以外,我们企业自身的产品结构,也进入了新一轮调整的议事日程。

    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汽车行业的发展要做到:持续、协调和快速。首先要求经济效益要好。这种效益不仅反映在汽车产业本身,而且关联的产业也应取得比较好的效益。不管是上游产业也好,下游产业也好,从根本意义上讲,作为一个产业链来看,对汽车产业提出了越来越全面的要求。

    第二个是资源消耗要低。到2020年,整个国民经济要翻两番,哪一个产业能在这个框架下面实现翻两翻番,又能节约资源,这个企产业就有发展前景。能源比环保的问题还要严重地摆在面前,这是不容置疑的。

    第三就是人力资源要充分发挥。不管是上游产业还是下游产业,汽车产业要通过自己的发展对整个中国的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起到自己应该起到的作用。

    我国新一届领导人提出,要发展一个和谐的社会。汽车工业在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方面,越来越应该扮演好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比如城市和农村的和谐。我们要特别重视农村的市场,要重视后富起来的人的市场,要重视把汽车产业作为一个投资致富发财的市场。这些方面我们的商用车,应该充当起比轿车还要重要的角色,使老百姓通过买我们的商用车可以致富。如果汽车产业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社会的贫富悬殊,减少社会的不公,我们就尽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

    在结构调整中摆正企业的位置

    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尽管商用车增长平稳,但仍然面临着新一轮的结构调整。

    第一方面是要注意产业结构的调整,处理好大厂和小厂、小厂和专业化厂、专业化厂与实现市场之间相互适应的关系。现在有一个通俗的说法,“大厂做小车,小厂做大车”。但要搞清楚,什么叫大厂,什么叫小厂。我们认为有较好市场应变能力的厂,就是一个好的厂。

    第二方面要注意产品结构调整,其要求可用三个字来概括,即“大、快、专”。“大”可以节省劳动力成本。原来两辆车干的活儿,现在一辆车就可干。“快”就是要提高效率,“多装、快跑”。“专”就是专用化程度高,“专”才能保证运输的质量。“大、快、专”是实现产品质量的总体体现,希望大家认识到这一点。

    第三方面就是市场结构的调整。大的物流公司,包括跨国的物流公司,他们要把海陆空货运联合起来,为众多企业实现零库存带来希望。这种需求,成为我们研究新一轮重型车商用车发展的重要因素。

    农业大规模集约化生产方式的扩大,对农村物流带来越来越重要的市场环境。我们不能只看城市,而应看到农村市场的发展。我们过去只看到三轮农用车如何不行,但却没有看到农业化的发展。

    要充分看到比较优势

    重型商用车要对加快实现自主自强的发展,有清醒的认识。我在很多场合讲,我们现在开发不出国际竞争能力的车。我们谈比较优势的时候,大家要看到差距。

    当然,我们更要看到我们的比较优势。第一个比较优势是市场规模的优势。今年我们的商用车包括载货车和客车的总量,已经实质上居世界上第二。总量的规模,足以使中国的汽车产业中的商用车部分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发展前景。

    当人们还在讨论中国的家庭要不要买小轿车,是不是买得起小轿车的时候,我们的商用车已快速发展了。这样的整体规模,使我们的集团生产也会扩大。2010年我国的高速公路里程将达到500公里,这还不包括省、市连接的高速公路。而且要实现“五纵七横”的高速公路网。此外,95%的乡镇要通柏油路,80%的村要通柏油路。到2010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公路和公路运输将会出现十分活跃的状况。

    从这方面讲,我们的规模,重型车、商用车的规模仍然在持续发展的范围中,大家要有信心,只要国民经济的总体目标不变,持续发展的趋势就不会变。在商用车领域中,我们国产的品牌,自主的品牌占有主导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家要有信心。要注意培养自己的品牌。品牌和规模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最终一定要做好品牌,我们要充分认识,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要有一个长期的,持续的品牌的意识。

    国家新的产业政策已明确,要鼓励自主发展,特别是商用车方面,自主品牌的产品要占到50%。在比较优势中,我们可以用自主开发和技术引进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我们的产品,但是前提是用我们的品牌。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在战略上要藐视对手,但是战术上一定要重视,因为虽然我们很多产品价格性能比很好,这个优势在于低价格和低性能比和高性能高价格相比。数字虽然是一样的,但是类型完全不一样。我们应提倡用高性能、高价格的产品取得新一轮竞争的胜利。

    只要我们加快调整的节奏,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我们的商用车产业,在自主自强这条路上走得必将会更健康,更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