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解析人保车险新条款

    11月1日,占有车险市场最大份额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在车险上再次有大动作,新条款引来各方关注,其中500元绝对免赔额的概念又引发了“霸王条款”之争。然而,对于绝大多数车主来说,新条款“霸道”重要,我们更关心的是新条款究竟新在了哪里。研究透了新条款,才能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做出选择。记者采访了车险专家,请他们对新条款进行了全面解析。

  附加险不可不上

  绝对免赔制度是此次的一个重大调整。人保规定绝对免赔的数额为500元。也就是说,今后人保财险不再对500元以下的车险赔案进行理赔,超过500元的赔案只赔500元以上的部分。车主如果想保500元以下,需购买《不计免赔额特约条款》这一附加险。常见的车身划痕、车灯破碎、玻璃破碎、剐蹭四种情形,修理费在500元以下的,不会得到理赔。而低档车更换零配件,如果低于500元,也不会得到理赔。

  记者了解到不计免赔额(即《不计免赔额特约条款》的附加险)按照车的年龄分三种情况:

  新车(3年以下):490元3年至7年:420元7年以上:525元也就是说如果你的车是新车,要想得到500元以下的车险理赔的话,就必须交上490元。

  一位去年没出过险的赛欧(车价10万元)车主透露,购买了新增的不计免赔附加险,需花420元,总价比其他保险公司要高。但是如果不买这一项的话,今后一年开车停车都要小心翼翼、提心吊胆,因为小磕、小碰、小修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一位保险销售代理告诉记者,此项附加险几乎是必上的。

  玻璃险取消赠送

  人保的业务员告诉记者,在家庭自用汽车损失保险条款中,主要增加了两项:一项即不计免赔特约条款,另一条便是玻璃单独破碎险条款。这次的变化在于将玻璃险单独提出来作为一个险种进行出售。此前的玻璃险都是涵盖在车损险中赠送的,玻璃险条款中规定:在保险责任上,保险车辆挡风玻璃或车窗玻璃的单独破碎,保险人员负责赔偿。投保方式方面,投保人与保险人可协商选择按进口或国产玻璃投保。据悉,国产玻璃的保费相对少一些,计算公式为玻璃险=全险金额×(千分之一点四五)。

  车型与保费挂钩

  为了体现不同车型之间使用成本的差异,人保财险在新车险的保费中引入了车型因素。捷达、夏利等车辆较整车价格相同的其他车型费率下浮5%,切诺基、索纳塔等车辆较其他车型费率下浮10%,桑塔纳等大部分车型不浮动。陆虎、凯迪拉克等车辆较其他车型上浮20%。

  据了解,此前的车损险费率是依据新车购置价制定。而根据车辆价格确定保险费的方式不再适用,因此需要根据各种车型以往的出险情况和后期的修理价格,利用车型系数对保险费进行调整,修理价格高的车型保费提高,修理价格低的车型保费降低,使不同车型的保险费与使用成本相匹配。

  保险费引入“上年出险记录”“违章因素”

  人保财险在新车险体系中引入出险和违章对保费的影响因素。

  不出险将得到更多的保费优惠,最大幅度达到50%,出一次险仍保持原来的优惠水平,多次出险则将有不同程度的上调。一年内出险8次以上,保险费上浮可达200%。同时,一年内未发生违章的保费优惠5%;发生1至2次违章的,保险费不调整;发生3至5次违章的,保费上浮5%;违章超过5次的,保费上浮10%。人保财险将在近期与交管部门实现信息共享,逐步实现违章记录对保险费的影响。

  与原车险产品相比,新车险的保费优惠项目更加丰富,优惠幅度更大。除将原有的安全驾驶优惠幅度提高到50%之外,新车险中新加入了车型(最高10%)、无违章(最高5%)、行驶区域(最高5%)和行驶里程(最高5%)等优惠项目,此外还将上门投保优惠幅度提高到6%,汽车安全性能优惠增大到1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