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标准普尔点评汽车制造业:产能扩大加剧竞争

    标准普尔10月28日公布了《中国100大企业:经济推动下的盈利增长》报告。报告除了对中国100大上市企业的财务趋势作出了分析和评论之外,还对目前中国的汽车制造、电力、钢铁和房地产等热点行业进行了点评。

  汽车制造业 产能扩大加剧竞争

  标准普尔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工业的销售增长率和利润率都大大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从中长期供求来看,未来几年,中国市场会出现生产能力过剩的问题。

  报告称,现在汽车制造商们把中国视为新兴的重点生产基地,并预计中国汽车市场在未来十年会有可观的成长,因此,大众、通用、福特、丰田等汽车公司纷纷大幅扩大其在中国的投资和生产能力;与此同时,国内的汽车生产商的增长计划也相当宏伟,虽然迄今为止已装配的生产能力只有56万辆,但制造商们计划在2010年底使自己的生产能力再扩大两倍。标准普尔预计,到2010年底,中国的汽车总生产能力将会超过800万辆。

  报告认为,虽然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平均利润率高达30%-35%,远远高于其他市场,但如果未来需求未能达到预期水平,就会导致生产能力过剩,进而使利润率下降,这一趋势已经开始出现。一方面汽车价格不断下调,另一方面过去几个月里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总增长率也大幅下降,这些都会对汽车制造商的利润产生相应的负面影响。

  报告还提到,中国汽车行业目前的利润率是在较高的原材料成本、经常出现低质配件、缺乏规模经济,以及冗员过多而导致生产成本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情况下取得的,如果未来国内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只有当汽车生产商的生产成本下降到具有国际竞争力时,中国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汽车出口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