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连续5年保持出口第一 长城皮卡海外显身手

    自1998年以来,长城汽车已连续五年保持了出口量第一。就出口问题我们采访了该公司总经理王凤英。
  记者:长城汽车在国际市场情况?

  在国内,长城汽车以稳健经营而著称,在同行业中以连续六年保持了销量第一。在国际市场,长城皮卡、长城赛弗、长城客车的出口量也连续多年保持了第一,出口总量已超过万辆。公司注重良性的市场开发,不干赔钱赚名声的事,既追求出口的数量,更追求出口的质量效益,保证了有效的创汇。出口的长城皮卡、SUV坚持产品质量和扎实的服务保证,与美日等发达国家以同样的进口关税,平等竞争而立于不败之地。出口主要国家主要是中东、非洲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尼日利亚、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叙利亚等30余个国家。在大客车系列,自2002年8月批量出口科威特以来,已接受了近20余批的出口订单。

  为确保出口持续稳步上升,长城汽车成立了国际技术服务中心,保证国际市场充足的配件供应,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巡回服务在中东、非洲等重点市场。同时在海外建起了多家营销服务中心,形成了稳固的营销网络。其中,仅沙特阿拉伯的四位一体专卖中心就达8家。不仅如此,与国外CKD或SKD(配件组装)合作项目也卓有成效地展开。

  记者:在海外市场上长城汽车的主要竞争对手和优势。

  国际市场流行的皮卡车,在我国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普及,然而在海外却能大显身手,尤其是中档皮卡,已成为中国一大特色。

  目前发达国家的皮卡装置性能优良、价位不菲,销量和价位都大大高于轿车。但不生产这类低价位的皮卡,而发展中国家生产的同类皮卡,批量和性能质量远不如我国。在中东、北非、西亚等国,对皮卡的需求量又很大,这就为我国中低档皮卡出口带来了机遇。如中东进口关税较低,为4%,各国皮卡大量涌入。在该地区,国外皮卡品牌在当地售价为12500—14500美元。国内皮卡在当地售价约为7000-8000美元,只是欧美、日品牌的50%,长城汽车的综合的性价比占有优势。出口海外也大受青睐。

  记者:海外客商如何评价长城汽车?

  国外的商家反映:长城是在海外上市的最大的民营汽车企业,长城皮卡在中东、非洲、西亚保有量最大,很有名气。产品技术含量不错,性价比高,售后服务做的很好。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匹配的长城牌491QE发动机,其“心脏”经历了中东、北非、南非等地区高温恶劣环境的长久考验,留下了良好的口碑。这是长城大批出口的主要原因。

  现在,经常有大批外商来长城汽车公司洽谈合作事宜。像巴拉圭、俄罗斯等多家国外经销商均与长城汽车签订了意向协议。

  记者:下一步长城汽车开拓海外市场的计划。

  开拓市场的途径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瞄准空白市场,推出更多的新品种,打造跨国公司无暇顾及、适应普通人消费的多样化“夹缝产品”。二是充分利用当地劳动力价格低的优势,推出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如国际上流行的一排半皮卡、单排皮卡,我们的价格均在4万元人民币左右,约4000多美元,肯定具有竞争力。而且在国内,长城是唯一一家能批量生产这类皮卡的企业。三是扩大完善海外营销和服务网络,树立长久的品牌效应。四是进行多种形式的出口业务,开展CKD或SKD合作项目。

  下一步,长城汽车的产品战略就是“打造高性价比产品”、“产品创新,以速度制胜”。在未来的3—5年中,长城汽车要实现产品结构的多元化,除了把皮卡系列做精做大之外,在SUV领域,将实现产品的多样化,抢占细分市场,不仅要在国内站稳脚跟,还要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记者:国内汽车出口为什么大都是自主品牌的厂家?

  首先是自主品牌在产品“性价比”上的突出优势。比如长城汽车不仅有良好的经营机制,还拥有核心零部件自主配套能力。适度的自动化生产工序、灵活有效的生产程序,可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调整生产,这些优势可大大降低固定生产成本,更具竞争能力。长城汽车连续六年在行业中保持了第一的地位,其重要的一条就是拥有最高的性价比。这不仅体现在国内市场,也体现在国际市场。

  其次是中国汽车在国外市场销售有自主权,自主品牌最大的特点就是自主,不仅体现在产品的研发生产上,也体现在产品的营销政策上,不像合资品牌受到“中国产地”“非中国产地”的影响,受到许多制约。另外,价高是合资品牌最大的障碍,这样综合的性价比并不占优势。

  记者:在向国外出口整车和投资设厂选择上,长城更倾向于哪一个?

  我们更倾向于整车直接出口,因为整车出口相对简单,国外投资建厂会涉及海外投资风险和经营管理风险。另外,在中国的制造成本低,这样才能有竞争力。

  记者:国产汽车出口有没有阻力?

  国家零税率政策给国产汽车出口创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国家和政府都非常鼓励企业出口创汇。“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现在,做为国产汽车应该抓住这一大好时机,找准国际市场空白点,以市场行为,靠产品打天下。如果要说阻力,最大的阻力就是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和销售代理商的选择,另外国外客户对中国汽车产品认知度较低,市场的开发和拓展将需要一个过程。

  记者:出口的车辆与国内有什么不同?

  长城出口产品实行点菜式生产,针对国外不同的气候环境和当地生活习惯的需要进行不同的装备配置技术改进,适合当地生活习惯。比如出口沙特的车辆,采用的是适合当地消费习惯的红色内饰;后货厢、后保险杠根据当地习惯进行改进;专门为出口车辆设计彩条及标识,加大空调制冷系统,水箱采用三排管,使散热制冷效果更加强。采用适应当地气候的润滑油系统。塑料管、橡胶件采用符合国际市场要求的优质性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