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专家认为第四季度汽车市场将有所好转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市场预测处徐长明先生的基本判断是,第四季度的汽车市场会比第三季度好。

    这个观点是基于两方面因素的考虑。徐长明认为,首先从宏观层面看,形势会有所改善,这在投资和信贷两个方面都将有所体现。车市从大起转为大落,主要是由于国家实行宏观调控后汽车信贷得到严控,产业资金链条十分紧张。他分析说,今年国家的信贷总量控制在..6万亿元,在前8个月里共放出贷款约1.5万亿元,而余下的1.1万亿元在剩下的几个月里消化,就显得宽裕了许多。徐长明认为,第四季度的资金条件要比前几个月好很多。另外,在投资领域,今年5月份以来,国土资源部严控土地审批,基础建设速度随之也相对放缓。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政策也正在有所松动,相信在10月份以后就会有所表现。

    其次,徐长明认为,汽车市场的需求仍然存在,相当多的家庭具备消费潜力。有数据显示,全国绝大多数的乘用车生产企业的销售状况都距年初的销售计划相差甚远。现在已经到了10月份,大多数汽车厂商要想完成年初定下的销售目标,可以说希望渺茫,因此多数企业都开始调整计划。在年底前,企业会采用各种手段,进行最后冲刺。价格战在所难免,并且现在已经有所显现,如果手段奏效,将释放出市场上的一部分需求。

    徐长明认为,以上两方面的客观因素是同时存在的,无论哪个因素起作用都将拉动汽车市场重新回暖,但是增长速度仍然不会过快。

    对于明年的汽车市场,徐长明认为,消费者的购买信心会有所增强。他分析说,根据WTO的承诺,到明年关税问题和取消配额的问题都将临近尾声,因此外在冲击的因素将不复存在,进口车的影响也将减少很多,国产车价格会趋于稳定,这对于消费者来说会更加容易选择。

    “该用市场表现来降降温了”

    抛出这句话的是北亚车市商务信息部且晓钢先生。据了解,8月份亚运村市场交易量为3402辆,虽然已经走出了最低点,但是仍然在迷雾中徘徊。且晓钢说:“北京市场是全国汽车市场的缩影,全国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

    确实,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8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52万辆和38.23万辆,产销率为101.89%,达到近8个月的最高值。而在前8个月里,全国汽车累计产销340.57万辆和328万辆,产销率为96.31%,同比分别增长21.18%和19.2%。中国的汽车市场进入了一个相对放缓的增长时期。

    且晓钢认为,现在的市场表现说明业内外对社会有效需求的判断发生了极大的评估偏差。他说:“去年年底,几乎所有的社会调查及分析结果对今年的预测都好过目前汽车市场的情况,包括我们的判断也是一样。但是现在看来,需要反思,需要重新评估社会的有效需求。”且晓钢认为,今年以来,车价下降、用车费用上升是不争的事实,今后还会比现在突出,短期内不可能改变。这就让准车主们不得不重新考虑他们的消费需求。

    “我们国家的汽车产量增长速度超过10%,仍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家,这一点毋庸置疑。”且晓钢说,“但是我们的汽车市场需要科学、严谨的政策作引导,要避免低效、无效的管理方式。早在几年前,国家发改委的有关人士就曾警告,中国的汽车工业速度不应过快,保持12%-15%的增长速度是稳定的,如果增长速度过快就会引起方方面面的不适应,会产生负面影响。”他说:“现在,我能更清楚地理解这句话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