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东风公司辅业改革改制步入全面实施阶段

    9月10日上午,东风公司在车城十堰召开辅业改革改制形势报告会,来自十堰管理部、襄樊管理部、东风特种商用车公司和东风实业公司等辅业单位的近300名高管人员和部分职工代表参加报告会。苗圩总经理作辅业改革改制专题报告,对推进公司辅业改革改制工作进行总动员。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叶惠成,公司专务副总经理孙长海出席报告会。
    在题为《明确形势 坚定信心 积极稳妥推进辅业改革改制》的报告中,苗圩总经理全面阐述了推进辅业改革改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公司辅业改革改制的指导思想和国家及公司相关政策,介绍了公司以及当前辅业改革改制工作的推进情况。苗圩总经理还就推进辅业改革改制工作,对推进辅业改革改制工作的部门和单位的干部员工提出五点要求。
    苗圩总经理指出,推进辅业改革改制,是党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决策。为推进这项带有全局意义的工作,国家有关部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改制文件和相关政策,为推动有条件的国有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多渠道分流安置富余人员,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政策环境。东风公司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和良好机遇,集中精力做好辅业改制工作,通过改制,形成企业、职工、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
    苗圩总经理指出,推进辅业改制是东风公司做强做大、全面实现公司战略目标的客观要求,是解决制约辅业企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的客观要求。东风公司主辅分离后,如果辅业自身的改革和发展解决不好,东风公司就难以取得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就难以一心一意谋发展。公司大规模重组后,辅业如果没有一个全新的发展面貌,这种重组不能说取得完全成功,也势必影响全局的发展和稳定,也必将对主业的市场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辅业只能用改革的办法,从产权制度上寻求突破,实现产权多元化,彻底改变过去长期依靠公司的福利型、补贴型经营模式,通过改制,获得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技术、市场、管理和机制,企业才能生存发展,职工的利益才能得到根本保障。
    苗圩总经理说,长期以来,公司辅业单位员工为东风公司的发展壮大作出了巨大贡献,没有辅业企业广大员工的支持和保障,东风不可能从一片崇山峻岭中崛起中外闻名的汽车城;没有辅业企业员工的无私奉献和顾全大局的意识,公司一系列大规模的战略重组就不可能得以顺利实施,公司做强做大的目标就不可能取得进展。当前,推进辅业企业改制的内外条件已经成熟,只要用合适的机制把广大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就一定能开创辅业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苗圩总经理强调,从根本上保证和促进企业长远和持续发展,维护职工的根本利益,是我们推进辅业改制的最终目的。在推进辅业改制的过程中,要充分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认真履行各项民主程序,从“源头”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要贯彻国家各项改制政策,做好分流安置过程中职工利益的保障工作;公司还要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使职工的权益落到实处;要采取措施妥善进行改制企业资产处置,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处理好改制与管理的关系,促进改制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最后,苗圩总经理要求,推进辅业改革改制单位的各级干部要坚定“改制企业,大有作为”的信心,公司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全力支持改革改制工作。辅业改革改制要做到规范操作,体现人文关怀。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带头统一思想,自觉从大局出发,开拓思维,化不利为有利,充分利用现有国家政策作好辅业这篇文章。要发挥党群部门作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经常深入一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主持报告会。他强调,辅业改革改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积极投身到这一场伟大的变革中。一是要做好思想观念的转变工作,领导干部要率先转变观念,同中央精神和公司决策保持高度一致,还要认真向职工宣讲政策,做好释疑解惑工作。二是要把讲解国家政策、公司政策和研究具体问题、解决具体问题结合起来,确保改制平稳推进,取得预期效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