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进口车市场面临“洗牌”

    今年以来,大部分进口车经销商都惶惑不安地关注着市场动向。果然,关于配额在3月集中发放的猜测渐成现实,众所周知,配额一直在进口车市中扮演着“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角色,配额取消将对车市带来的影响无异于一场地震。难怪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进口车将是今年车市最大的未知数。曾经人人羡慕、堪称暴利行业的进口车生意,如今行情已经一落千丈。车市在诸多变数的影响下,进口车商面临的经营风险上升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点。

  目前的进口车市场,可以说处于2004年全年调整期中的一个微妙阶段。许可证的价格、汇率的变动、国产汽车的竞争、进口车之间的竞争,这些因素让进口汽车经销商正在经历与国产车经销商同样的困难。

  根据从年初以来一些车型的价格变化表可以看出,今年前7个月进口车的价格一直呈下降的态势。总体来看,随着明年进口配额的取消和关税的降低,以及国产车的竞争压力,进口车价的走低是大势所趋。

  而在经销商看来,关税下调的影响只是小部分,而且关税是一个整体税率,对不同排量、不同车型又有所区别,而且还要考虑到进口KD组件的问题。一些进口车的国产化将给进口车市带来了冲击,如像丰田花冠这种国产化的热销车型在国产化之后也将不再进口,经销商也在逐步减少其订货量。

  明年将是进口车配额取消的第一年,关税也将下调到与世界同步的水平。届时,进口汽车还将大量进入中国,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壮大,我国汽车整车贸易还将出现更多变化,进口车经销商将面临重新洗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