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04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工作会议纪要

    2004年8月22-26日,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了2004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研究解决车型统计新分类工作所出现的问题和汽车工业统计报表互联网报送工作培训,会上还对当前汽车工业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通报了按照新分类进行历史数据的推算方案以及建立乘用车分品牌统计工作的计划。汽车企业、发动机企业、摩托车企业及商用车(客车部分)企业共有82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行业信息部首先总结了2004年上半年汽车工业统计工作,认为2004年是行业统计工业工作取得较大成绩的一年,除了完成日常的统计工作任务以外,两大重点行业统计任务取得了重大进展,一是汽车车型统计新分类工作,二是汽车工作统计信息系统的建设。2003年年报会上正式推出了统计新分类的报送方案,2004年是新旧标准并轨报送的一年,从2005年初步意见是停止旧标准的报送,全面施行新标准,2003年的数据作为2004年的同期数据。从今年的新标准报送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企业能够按照要求报送,截止5月,已经实现新标准的全行业报送,并将汇总结果反馈给各企业,让企业核对数据及分类情况。从反馈的情况看,有一小部分企业的数据出现分类不对的情况,经与企业协商进行了更改。总之,新分类工作在各企业的大力配合之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一汽、东风、上汽大众、北汽值得表扬),企业统计人员为此付出了巨大辛苦。二是汽车工业统计信息系统的建设:为了加快统计信息的传递速度,行业信息部从2003年开始着手进行统计信息网的建设,该系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数据处理系统,二部分是网络传递系统,第一部分已经完成建设,并正式投入使用,第二部分也基本建设完毕,2003年四季度开通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信息网,企业可以通过网络报送报表,由于技术上还不够成熟,网络报表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基本能满足报送的需要。据初步统计,目前通过网上报送的情况为汽车企业39家,占全部企业的30.46%,商用车客车部分有15家报送,占23.8%,摩托车20家,占15.4%。今后要通过培训等方式逐步扩大网上报送的范围,最终实现全部网上报送。另外,行业信息部还通过网页向大家传递信息,包括通知,最新工作动态,信息快递,统计知识等情况,反映较好,希望各企业经常浏览,及时掌握行业信息。今后统计新分类和网上建设仍是行业统计工作的主要任务。
    会上提出按照新分类报送报表的要求和规定:
    1、新分类报表要求在每月的6日前报来,且要求通过登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信息网报送;
    2、通过传真过来的报表要注明企业的代码和企业名称。报表中要注明统计人员的名字、电话、传真。如有变更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国产企业和进口件组装的汽车分别有不同的代码,要区分报送。
    4、具体车型参考以下几点:
    ㈠乘用车部分
    ①轿车应属于新分类中的“基本型乘用车”;
    ②皮卡改装的、越野车应属于新车型分类中的“SUV”,例:长城赛佛、长丰猎豹、北京吉普等。
    ③“9座以下的”不属于基本型的、也不属于MPV、SUV的应放在交叉型乘用车里;例如昌河、长安在旧标准里的微客在新标准里都放在交叉型乘用车里。
    ㈡商用车部分:
    ①在新标准中货车按总质量、用途、柴汽油来化分,客车按总长度、用途、柴汽油来分,更细致一些。 
    ②新标准中皮卡车应放在多用途货车里。
    ③专用货车和专用作业车的概念不能混淆:专用作业车指的是在其设计和用于特殊工作的货车.例如:消防车、救险车,垃圾车、应急车、街道清洗车、扫雪车、清洁车等。专用货车指的是在其设计和技术特性上用于经特殊布置安排后才能载运人员的车辆为专用客车;在其设计和技术特性上用于运输特殊物品的货车为专用货车。例如:罐式车、乘用车运输车、集装箱运输车等
    ④在新分类中,牵引车应放到专用货车里。
    5、新标准中的非完整车辆指的是底盘,单独列出,与旧标准不同;
    6、个别企业存在新旧标准报送的数据不一致的情况。因为今年报来的数据是作为明年的同期数,所以数据一定要和老标准的数据保持一致性。如果企业在报上来的数据有调整的要及时说明;
    7、企业有新车型上报,要通知我们,并寄一份资料给我们,便于新分类的正确性。
    8、个别企业在新分类中报送的产品名称和产品代码不匹配;
    9、在网上报送时,是哪个月份的数据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月份来报。选择月份是在进入录入界面时,在工具栏里点 “显示”,然后点 “第一月份”后出现对话框,点更改,在对话框里选择相应的月份,点确定即可。
会上朱一平主任分析了今年以来的汽车行业经济运行状况,今年5月份以来,受国家宏观环境的影响,汽车工业出现增势回落的现象,汽车企业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但总体上看,汽车工业20%左右增长速度仍然不低,这种增速仍属于正常发展状况。朱一平主任还就各个车型进行了分析,并深入分析了影响汽车工业发展的几个因素。摩托车统计主管延翠娟同志就摩托车工业的发展情况及摩托车统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介绍。
    本次会议的另外两个重要内容是向会议代表通报历史数据的推算方案及建立乘用车品牌统计制度的工作计划。新车型分类实施后,为了使历史数据有可比性,必须进行对历史数据按照新分类进行修订。考虑到工作的难度及意义,原则上从1995年开始进行年度推算,以前年度的不在推算,采用较粗的分类,具体方案要等到年报会上公布。该工作可能受到企业变更、大企业统计基础资料的保存程度、人员的变更等问题的影响,但各企业要克服困难,做好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工作。目前国产乘用车品牌种类繁多,发展较快,本次建立的乘用车分品牌统计制度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承担的政府统计的一部分,非常有助于企业宣传自身品牌,也使中汽协会为企业出据品牌市场占有率具备了基础。该制度将于年底前向企业布置,2005年1月份正式报送。
    会议安排了代表交流时间,参会代表介绍了本企业的情况,相互进行了了解。
    会议最后安排了计算机培训时间,代表在互联网上练习了上网报送数据的各个步骤,各企业如果在实际报送过程中发现问题,可以查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信息网中的相关通知,也可与行业信息部直接联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