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20年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将升至1.4亿辆

    2020年,中国的民用汽车保有量将比2003年的数字增长6倍,达到1.4亿辆左右,这是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2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交通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做出的预测。

    翁孟勇说,未来私人小汽车的持续迅猛增长,必然会带来旺盛的交通需求。随着人们选择交通模式的观念及行为逐渐更新,对交通的服务形式、内容与质量都会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安全、快捷、舒适、方便乃至个性化的价值取向将不断增强。

    据交通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兴华推算,中国未来汽车拥有水平的饱和度大约是每千人150辆左右,与目前新加坡的水平相似。照此推算,中国终极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4亿到2.5亿辆。

    统计显示,2003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增长首次突破400万辆,家用轿车年度增长率高达80%,商务部预计今年的年汽车总产量将超过500万辆。

    作为交通行业中重要环节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要应对汽车产量猛增所带来的诸多压力,“容纳庞大的汽车群体的运输需要将成为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最直接任务。”李兴华说。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增长,增幅有高有低,表现为一定的周期性变动,在一定时期内始终保持增长是必然的,是由汽车市场需求的内在规律作用所决定的。目前的汽车行业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回落态势,其预警指数表明行业发展偏快的问题初获缓解。此间专家表示,目前中国正处在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启动阶段。汽车产业的高速增长将是启动的主要动力之一,中国汽车工业仍需要大量投资,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鼓励投资多元化,由此发展壮大中国汽车产业。

    他们认为,汽车工业需要一定的规模才有经济效益,但随 着技术的进步,市场需求的个性化突显,全球采购网络的日趋完善,原来所强调的“经济规模”已基本失去意义,现在应该提倡紧贴市场需求不断变化的“规模经济”,即汽车产业的“适度规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