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面对降价经销商苦乐参半 消费人群尚待重估

    降价的序幕自去年开始已在各大车市缓缓拉开,日前终于掀起了一个高潮。5月中旬上海通用宣布全线调整旗下别克品牌轿车的价格,降幅为8%~11%;1个月后的6月中旬,南北两家大众联手宣布降价,降幅从3000元至1.2万元;几乎与此同时,东风雪铁龙的爱丽舍系列车型全面降价,降价幅度最高达1.2万元。

  降价意在刺激市场促进销售,对于部分经销商来说,降价的确行之有效。神龙京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陈斌表示,爱丽舍降价后的市场反应非常明显,目前周末销量最好时一天可走7辆车,相比先前的一天3辆不可同日而语。降价后的爱丽舍最低售价已达10.48万元,主力车型——爱丽舍16V浅内饰豪华版最新售价已达11.78万元。陈斌表示此次爱丽舍降幅之大出乎商家意外,现在价格已经基本到位,下半年整个价位应不会再做调整。

  不过,对于其他经销商而言,促销的目的显然并未完全奏效。据专营两家大众车型的北方车辆公司业务经理吕勇表示,大众全系列降价后,虽然公司销量有所上升,但整体表现与降价前变化不大。原因在于现在的消费市场容量有限,较强的购买力已经提前释放,现在虽有持币待购的消费者,但人数并没有各方预想的那么多;其次不少经销商先前已自行降价,降价后的价格与原价格已经没有太大差距,对消费者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市场在降价的刺激下虽会有一定起色,但已经不能形成抢购热潮。

  看来,降价就如同一针兴奋剂,短暂的刺激过后依然掩饰不住车市原有的虚弱体质。这针兴奋剂的药力究竟能持续多久尚不得而知,但是受访的经销商都表示,降价不能成为救市的良药。陈斌认为,在如今的车市中价格已经不是主导因素,盲目降价对消费者的伤害更大。对于厂商和经销商,更应该关注汽车的品牌及内在品质。

  不过,面对现今低迷的市场现状,更多的经销商则感到了无奈,有经销商表示,现在整体消费环境非常不好,一方面是银行对车贷的紧缩政策,另一方面各大汽车厂商不断地降价,使消费者购车受到政策约束的同时,又认为现在的车价没有降到位,还需进一步观望。现在公司对于进车的数量和速度都颇为谨慎,避免库存给自己造成太大压力。

  通过近期的市场表现,更有经销商认为应该重新看待现在的购车人群。据他们分析,现在首次购车人群数量已经有限,更有消费潜力的是二次购车人群,不过面对这类人群则需要出台新的市场策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