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宗申哈利合作升温——中国将成为哈利·戴维森公司迈向国际化的第一站

    日前,在国际摩业享有顶级盛名的美国哈利·戴维森摩托车公司董事长兼CEO布鲁斯汀博士一行悄然抵渝,与重庆宗申集团正式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由此开始,宗申与哈利的合作从朦胧走向清晰,又一个摩托业界的合资大案几近尘埃落定。
    此次哈利决策人士造访重庆极为低调,有人称是由于政治方面的缘故,但记者更认为,这是由于合作的细节尚待最后敲定,正处于过程中,不宜大肆张扬。但无论怎样说,既然到了重庆,便表示这项合作前景看好,哈利·戴维森对重庆,对中国摩托车市场充满期待。而与哈利决策人士的低调正好相反,重庆当地政府动用了最高礼遇,刚从外地返渝的重庆市长王鸿举风尘未洗便会唔了布鲁斯汀博士一行,尊称哈利·戴维森为摩托“业界旗舰”,并当场作出承诺:“如果在重庆投资设厂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可以找政府,也可以直接找我,我们将竭尽所能地帮助解决。”看来重庆方面力邀哈利是急不可待并信心爆棚的。
    哈利·戴维森在国际摩业的声誉无以替代,是摩迷们心中的“圣者”。比数量,哈利或许不及日本的本田、铃木、雅马哈;比质量,或许不如宝马、本田,但哈利就是哈利,它就是摩托车的真正代名词。有人对这种“哈利现象”作过精典的概括:喜爱哈利不仅仅是拥有摩托、享受摩托,而更在于它是选择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态度。除了哈利,任何品牌摩托也难以得到如此钟爱,也无法得到。同时,哈利·戴维森的大排量太子车技术,绝对堪称世界领先级的,极难逾越。
    宗申集团总裁左宗申对这次初步的成功喜形于色,虽然今后在合作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合作谅解备忘的签定不失为一次难得的进步。布鲁斯汀也表示,重庆之行将成为哈利打开中国市场的良好契机,期待与重庆摩托车企业的进一步实质性合作。他还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他说:“哈利是一个小型的制造商,但致力于给客户提供最大的支持与服务。虽然我们不是非常明确中国的大排量摩托车市场有多大,但可以相信,哈利的到来可让这个市场成长。”
    尽管合作双方都对合作内容三减其口,不愿透露丁点消息,但还是有片言只语从门缝中泄出。据灵通人士说,宗申与哈利将各出资50%在重庆新组建一个摩托车生产公司,主要生产大排量摩托车。同时,宗申将为哈利提供国内现有的市场渠道,协助其解决在中国市场的营销、分销问题,哈利将向宗申提供部分先进的摩托车制造技术等。从这些蛛丝马迹中我们不难分析出,宗申与哈利的合作将是有实质内容的真正的合作,并不流于形式,更不是作秀,虽然这次仅仅是签下谅解备忘录,只算万里长征迈出第一步,但毕竟已迈出第一步,已经启程,彼岸已隐约可见。
    中国摩托车工业长期以来“技术营养”匮乏,形成技术短板,这个难题仅靠日系摩企难以根本解决。此后或许这个局面会有根本改观,因为有了比亚乔、有了哈利的相助,还有下一步的宝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