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载货车:中国自主品牌的基础和先导

    国家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出,'激励汽车生产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实施品牌经营战略。2010年汽车生产企业要形成若干驰名的汽车、摩托车和零部件产品品牌','跟踪研究国际前沿技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适用技术。引进技术的产品要具有国际竞争力,并适应国际汽车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发展的需要;自主开发的产品力争与国际技术水平接轨,参与国际竞争。国家在税收政策上对符合技术政策的研发活动给予支持'。由此可见,国家政府、行业、消费者都在呼唤、期盼自主品牌汽车产品。

    就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和汽车工业的现状而言,笔者认为,进行载货车国际知名自主品牌的创建是发展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基础和先导。

    载货车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基础

    在我国人世后的这两、三年里,中国载货车的发展突飞猛进。尽管去年载货车遭受了非典、汽车消费信贷停滞等因素影响,但也与整个汽车工业同步保持了较高的增长。2003年中国产销汽车440万辆,同比增长34.21%,是国内GDP增长速度的4倍。在轿车高速增长的同时,载货车增长10.35%,客车增长15.15%。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是载货车,载货车事业在我国50年的汽车历史上创造了无数辉煌。载货车不仅是一汽、东风两大老牌企业价值链最长的主营业务,同时带动的零部件和相关产业对国民经济和地方经济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50年来,我国载货车事业不仅有着丰富的技术积累,而且有着长期以来培养起来的营销服务网络基础,我国700多万载货车保有量及拥有相当国内知名度的'解放'、'东风'品牌,都是发展国际知名汽车自主品牌极其重要的条件。

    发展载货车知名自主品牌的外部环境

    从我国汽车企业的外部环境看,国家是非常重视和支持发展自主品牌的。

    在2003年10月中央十六届三中全会讨论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若干重大问题中,鼓励国内企业充分利用扩大开放的有利时机,增强开拓市场、技术创新和培育自主品牌的能力。应该说今天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在载货车上东风、解放等有充分的体现与优势。

    近年来,中央政府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剌激了国内市场对载货车的需求。我国的GDP增长连续多年达到7%以上,经济总量已排名世界第六,贸易总量排名世界第四,吸引外汇排名世界第三;中国制造业的增加值仅次于美、日、德,已居世界第四位。然而,我们必须正视的另一现实是:在2003年全球100个最有价值的品牌排名中,中国只有海尔一家企业人围,国内汽车品牌没有一个名列其中。这与我国汽车工业的规模和地位极不相称。

    提出载货车是发展国际知名自主品牌的重要基础和先导这个观点,并非因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传统优势是载货车,而是根据中国载货车发展的现实水平以及与国际汽车制造业的比较优势所提出的,同时针对中国是发展中农业大国的实际状况,目前还正处于从农业国向工业国、从不发达的农业社会向发达的工业社会转型过程之中这一社会现实所提出。这一巨大的社会进步和社会变迁,必然会带来市场对载货车和专用车包括客车的需求。这是我们做强做大载货车自主品牌的坚实基础,也是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所在。

    从公路建设来看,我国用10多年时间完成了发达国家高速公路建设三、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公路总里程居世界第四位,高速公路总里程居世界第二位。国家提出了2010年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210万-230万公里的目标,全面建成'五纵七横'国道主于线,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5万公里,连接20万以上城市的90%人口。20 20年,全国公路总里程将达到260万-300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7万公里以上,基本形成国家高速公路网。公路运输的高速发展为汽车工业也为发展知名自主品牌的强势产品载货车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环境。

    创建以载货车为先导的知名自主品牌正当时

    现在,我国载货车事业不仅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和营销服务网络基础,更有良好的外部环境,因此笔者认为,目前正是创建以载货车为先导的知名自主品牌的时机。

    中型载货车是我国的传统优势汽车产品,'东风'、'解放'在国内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应进一步加大其技术含量,使其早日成为国际知名自主品牌。在此基础上,迅速向两端延伸,加快创建轻、重型载货车自主品牌。

    国际汽车工业发展的经验表明,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国家强有力的支持。在我国发展汽车工业的道路上,同样也离不开国家各个方面的有力支持。首先,国家应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像近年实施载人航天工程那样进行集体攻关,重点解决一批通用性、基础性的平台和关键的零部件,解决整车制造中的一些技术难题和症结问题,为生产自主品牌的汽车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其次,国家应在税收、信贷、资金等方面给那些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的生产企业以优惠和补贴,在政策制定方面适当给予倾斜,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适应市场能力。再次,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自主品牌的关键问题之一就是缺乏大量懂技术、懂管理、懂市场运作的人才,人才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汽车工业深入发展的拦路虎,因此国家应在专门人才培养方面多做工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