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汽集团布局全国

    “打中华牌”正成为上海汽车工业新一轮发展的重要一环。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日前向记者透露,位于沈阳的金杯通用公司和位于烟台的大宇发动机工厂,在今年3月被上汽、通用和上海通用联合重组之后,其生产线改造进展十分顺利。预计金杯通用将在年底前重新投产,形成年产5万辆的生产能力;而大宇发动机工厂将在明年下半年投产,大批量生产轿车发动机。

    金杯通用和大宇发动机公司,是上汽集团全国战略中的两颗新的棋子。作为全国轿车工业的龙头企业,截至今年4月,上汽集团已经在外省市形成5大汽车及发动机的生产基地,除了金杯通用和大宇发动机外,还包括位于江苏的仪征汽车公司、广西柳州的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和烟台的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这3家企业都形成产销两旺局面,今年产量总计在30万辆以上。

    在融入全国中谋求发展,是上汽的必然选择。从2002年起,汽车工业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使得行业内部整合加剧,通过资本运作,收购和兼并外地企业,能使上汽集团的实力快速发展。一方面,汽车新工厂的建立,需要时间周期,而对存量资产的重组,能缩短建设和投产的时间,并节约资金;另一方面,建立位于东北、山东以及西南的生产基地,更有利于占领当地市场,取得良好的市场业绩。今年,上汽集团将冲刺100万辆的汽车产量总目标,预计外地生产基地产量将达到40%左右。

    以资本市场为平台开展收购兼并,不仅让上汽加快发展,还带动了当地汽车工业和相关工业的发展。以上海通用东岳汽车为例,其前身烟台车身厂从2001年到2002年底,所生产的蓝龙轿车仅卖出了200多辆,处境艰难。2002年底,上海通用入主烟台车身厂,改造成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之后,开始了全方位“输血”。东岳公司中的124个业务流程、51个质量体系二级文件与上海通用金桥基地一致,1300多当地员工走上新岗位,并已经接受了总计超过20万小时的上海通用标准培训,如今,该公司的单日产量超过250台,烟台当地数 10家零部件和相关企业生意火红。同样,位于柳州、仪征、沈阳等上汽集团外地工厂,接受上汽及合作伙伴——通用公司的产品技术后,在产量、质量、市场影响力等多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

    上汽集团负责人介绍,在上汽的长远规划中,国内汽车行业兼并收购的步伐远未停止。“今年,上汽首次申报财富500强,对于上汽而言,健全而完善的国内生产和销售网络,将成为向全球大公司迈进的基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