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曾庆红同志视察神龙 继往开来更添新动力

    雨后的江城武汉,放晴的天空显得格外湛蓝。5月12日,神龙公司即将于5月18日迎来公司建设12周年生日的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省委书记俞正声,湖北省省长罗清泉,湖北省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市委书记陈训秋,湖北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孙志刚、武汉市市长李宪生等的陪同下视察了神龙公司,又一次给不断前进中的
神龙公司送来了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

  下午三点三十五分,曾庆红等领导同志的专车抵达神龙公司武汉工厂总装分厂门前。曾庆红走下专车,在东风公司总经理、神龙公司董事长苗圩的介绍下,与早已等候在此的东风公司副总经理、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神龙公司副总经理戴博纳、党委副书记李小青,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被誉为“知识工人”的神龙公司员工黄华一一亲切握手。

  在总装分厂整车装配线起点处,四张展示神龙公司建设成果和未来发展规划的展板前,刘卫东向曾庆红副主席简要汇报了神龙公司的建设发展情况以及公司今后几年的发展规划。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是中法两国在华最大合作项目,2002年10月25日,由中国东风公司和法国雪铁龙公司等股东合作,提升为东风汽车公司与雪铁龙公司的母公司——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合作,双方股比在年内将实现各占50%的目标。神龙公司现在拥有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大品牌。东风雪铁龙品牌旗下主要有“富康”、“萨拉·毕加索”、“爱丽舍”和“赛纳”四个系列车型。今年4月21日,一款最能代表和体现标致品牌115年造车历史所凝聚的文化沉淀、技术沉淀的新车——东风标致307在神龙公司下线,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同时生产、销售双品牌轿车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能生产、销售单厢、两厢、两厢半、三厢轿车的企业。

  刘卫东问:“曾副主席,您还记得1999年您亲临神龙视察吗?”

  曾庆红微笑着回答:“记得!记得!那次是陪同江总书记来视察嘛!才几年时间,你们发展得很快呀!”

  刘卫东回答道:“那次您来神龙时,公司还没有完全建成,当时的产量还不到5万辆。神龙公司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去年产销突破十万辆,今年销售力争14至15万辆。神龙公司已上缴国家税收超过60多个亿。”曾副主席不时满意地点头。苗圩补充道:“神龙公司投资非常规范,现代化水平非常高。” 曾庆红听后十分高兴。

  听完公司基本情况汇报后,曾庆红迈着稳健快捷的步伐视察总装生产线。

  苗圩汇报道:“神龙公司的总装生产线全是混流生产,不但同时生产东风雪铁龙旗下的四大系列轿车,东风标致旗下的产品也同时混流生产,像这样的混流生产线,在国内少见,在世界也不多见。这样一来可以降低成本,二来也是管理水平的体现”。

  曾庆红听后,靠近生产线,停下来仔细观看线上正在进行装配的各款车型后,微笑着说:“好!好!”

  刘卫东介绍说:“我们现在是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双品牌运作,这种模式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全球汽车行业取得快速增长的成功模式一样,神龙正在向集团化发展。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在质量、技术上的投入,在生产技术和质量控制上,我们和国内两三家企业一道,已具备了和国际化大公司抗衡的能力。”

  俞正声接着说,“神龙新近导入的东风标致品牌发展前景十分看好!标致307是欧洲去年最畅销的车型。”

  苗圩又向曾副主席介绍:“刘卫东、戴博纳两位总经理很年轻,都还不到四十岁。”

  曾庆红通过翻译亲切地向戴博纳问道:“你们中法合作的怎么样?”

  “我们之间的合作很好,我比刘卫东总经理大一点,还是他的老哥呢”,戴博纳开怀的笑着回答。

  还没走20米,曾庆红又被总装分厂机械合装线UEP12班的目视管理板所吸引,驻足认真观看了起来。

  刘卫东介绍说:“这是我们通过引进欧洲先进的管理,结合中国一些传统的经验和作法,来推进的崭新班组建设模式。UEP(基本生产单元)管理,主要通过开展团队活动,形成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并在团队活动中,很好地控制企业的成本、质量、安全等目标。”曾副主席一边听着刘卫东的汇报,一边仔细端详着目视管理板上质量、安全、成本等栏目的内容,连声称赞:“好!好!这个很有新意!”

  随后,曾副主席问起神龙公司开展党群工作的情况,李小青就有关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神龙公司从1992年成立党委会起就实行了“三公开”,即党组织公开、党员身份公开、党的活动公开,但所有活动都是在业余时间进行。神龙公司的党建工作理念是 “融合、服务、协调、促进”,党建工作始终紧密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开展,同时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即双向进入和交叉任职。

  曾庆红对“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亲切地问戴博纳:“你认为党组织在企业有什么作用吗?”

  戴博纳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党员的表现怎么样?” 曾庆红又亲切地问。

  “他们在工作中都是最棒的 !”戴博纳十分肯定地说。

  “你们党员是怎么做到最棒的?”曾庆红回转身向李小青问道。

  李小青回答说:“我们在公司全体党员中广泛深入开展‘三先三最’活动。‘三先’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先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先掌握,生产经营任务先完成。我们用‘三最’标准来衡量党员是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即党员在周围人群中,思想觉悟必须最高,业务能力必须最强,工作业绩必须最优。”

  曾庆红微笑地点头后,还意犹未尽,再问道:“你们公司现有多少党员?”

  刘卫东答道:“1300人,占公司总人数的五分之一”。

  “党员人数挺多的。”

  曾副主席视察到总装机械合装线时,看到近三十名员工正在线边的UEP园地围坐开会,刘卫东介绍说,这是早班员工与二班员工交接班后在搞UEP团队活动。曾副主席饶有兴致地快步走到会议桌前,坐在了工人们中间。只听说有中央首长今天视察的这些员工颇感意外,纷纷要站起身欢迎,曾副主席拉住坐在自己身旁的一位年轻员工的手,亲切地招呼大家,“来来来,都请坐下!我也来参加一下你们班组的团队活动。” 曾副主席的平易近人一下子拉近了大家与首长的距离,气氛变得轻松而浓烈,纷纷热烈地鼓掌欢迎曾副主席视察公司。

  “你们叫什么班?”

  “总装分厂UEP13班。”UEP13班的28名员工异口同声地回答道。

  “你们现在在做什么?”

  UEP13班AM1(班长)谢鹏飞回答说,“开展团队活动。”

  “什么活动?”

  “UEP活动。”

  “UEP是什么?”

  “基本生产单元。”

  “你们在讨论一些什么问题?”

  “讨论生产中的问题,比如安全、质量......”

  一旁的俞正声书记问:“你们的成本控制得如何?”

  “我们非常注重控制成本,主要通过消耗、废品率、机械故障等来进行统计和分析,从而进行很好地控制。”

  “生产线一定要控制好安全、质量、产量、成本”,曾副主席掰着手指头语重心长地叮嘱道,“好了,不打搅你们了,你们继续进行”,他起身向大家再次致意,工人们用热烈的掌声欢送曾副主席离去。

  在整车检测线,苗圩指着正在通过严格质检把关的一辆爱丽舍轿车说:“神龙公司爱丽舍轿车是一款我们中国人自主开发设计的车型,项目荣获了‘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从事这项开发的主要技术人员都是劳模。”曾副主席立即提出要见见这些劳模。

  在新车展示区,曾庆红与神龙公司技术中心副部长易传方、一号平台主任谈民强和二号平台主任温开发三位劳模一一握手,对他们在自主开发设计项目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他们为中国汽车工业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充分肯定。

  苗圩向曾庆红一一详细介绍了神龙公司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大品牌旗下的产品。端详毕加索手自一体化车、赛纳2.0、爱丽舍16v、04款富康等车型,曾庆红不时满意地点头。刘卫东介绍了雪铁龙人字齿轮和标致狮形标识的来历及寓意。

  苗圩还向曾庆红隆重介绍了一款车身颜色为中国蓝的东风标致307。无处不在的人性化设计、非常标致、非常酷炫外型的东风标致307引起曾庆红的浓厚兴趣,“这款车很漂亮,售价多少?”

  苗圩说:“现在还没有正式销售,所以价格还没有公布。”

  “那这是你们的商业秘密,应该保密,我就不再问了。”曾庆红打趣道。

  听完新车型介绍,曾庆红欣然在留言薄上签名留念。苗圩代表神龙公司全体员工向曾副主席赠送了东风标致307轿车车模。

  走出总装分厂厂大门,曾副主席又对李小青叮嘱说:“你这个书记,一定要把党建工作抓好!”

  “一定!一定!一定不辜负首长的期望!”李小青激动地回答。

  下午三点五十五分,曾庆红结束视察走上专车,向在场送行的东风公司、神龙公司干部、员工挥手告别。

  曾庆红同志视察神龙公司的时间虽然短暂,但他对神龙公司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必将激励广大员工站在公司新的起跑线上,继往开来,发奋图强,为振兴中国汽车工业而努力奋斗!

  神龙公司副总经理邱现东、人事公关部部长袁纲、武汉工厂厂长普迪、东风雪铁龙商务部副部长刘齐心和武汉工厂副厂长张启林、党委书记毛传和等也陪同了视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