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引进”容易“出去”难 四大瓶颈制约汽车出口

    在4月21日至22日“中国汽车与国际市场”高层研讨会上,来自商务部、机械工业联合会、汽车工程学会等部门的人士一致认为,与我国400多万辆的汽车年产销量相比,包括零部件和整车在内的汽车出口数量尤其是整车中轿车的出口量还相当有限。与会人士同时指出,作为一项长期战略考虑,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利用国际资源已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当务之急。
去年整车出口不足总销量的1%

  近日,
有媒体报道了一组整车出口的消息,一是奇瑞全年计划整车出口一万辆,成套散件一万辆,其中4月份出口600辆,包括QQ、风云及风云加长车、旗云和东方之子五款车型,主要运往叙利亚、科威特等中东和南美国家;二是天津一汽100辆技术成熟的夏利7101AU型轿车出口西亚,而夏利今年总出口量将达到千余辆;三是河北中兴全面走向国际市场,3月底有600辆中兴汽车销往利比亚,而除了面向中东、北非、南美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出口以外,目前中兴向北美、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出口量正在明显上升。

  另一组来自海关的统计表明,2003年与汽车产品144.47亿美元的进口额相比,汽车产品出口额仅为47.1亿美元,而其中载重车和特种用途车居多,分别有25348辆和88642辆,轿车作为我国产销增长最快的车型,其全年出口量仅为2849辆。据进一步了解,如果不包含成套散件的出口,去年在国产汽车产量高达444万辆的基础上,整车出口量实际仅有4万辆,而且其中大部分是以载货车为代表的商用车,甚至还包含了相当数量的高尔夫球车和雪地行走机动车。不仅如此,我国汽车出口的目的地多集中在中东、非洲、东南亚等欠发达地区,出口产品多处于技术含量不高的中低端市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的汽车出口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合资产品,都以一次性出口居多,且不成规模,在运输和售后网络的建设方面自然毫无成本优势。值得注意的是,国产品牌与合资产品在出口上的不同再次凸现,由于合资企业的出口被纳入了跨国公司的全球战略,因此在销售环节上要继续依靠跨国公司遍布全球的网络,比如上海通用出口到菲律宾的别克GL10则由美国通用汽车菲律宾品牌专卖店销售,而上海大众的POLO则是通过德国大众在澳大利亚的网络进行销售,将售后服务的主动权拱手相让,也就意味着中国企业在利润丰厚的售后领域丧失了话语权;而民族品牌的汽车出口,则多选择与当地经销商合作,或者通过出口CKD散件在当地组装的方式降低运输和销售的成本。据东风汽车公司国际贸易部部长周毅介绍,东风每年出口汽车和零部件6000多万美元,整车产品主要出口东南亚、非洲和中东地区等50多个国家,产品主要包括越野车、轻型和中重型载货车和客车,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扩大与国外企业的合作,东风已先后在巴基斯坦、埃及等国以CKD方式组装东风车,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市场的欢迎。

四大瓶颈制约汽车出口

  “中国汽车引进来容易,走出去难,无论是企业自身还是外部环境如今都给中国汽车的出口带来一定的阻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深表忧虑。

  首先,国际上的技术壁垒难以突破。付于武说,由于中国汽车工业起点比较低,在技术上与国际标准还存在很大差距,因此我们的汽车产品要想顺利实现出口,必须尽快攻破诸多技术上的瓶颈,而且希望国内的技术标准能够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为中国汽车的出口营造一个公平的技术环境。其次,中国的企业要尽快熟悉国际市场的运作规则,不仅要全面了解其他国家的法律政策环境,还要耐心地去适应有可能遇到的繁冗的办事程序。另外,从企业自身来讲,由于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大部分汽车生产企业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国内市场,因而忽视了对国际市场的开拓。再有,由于在整车项目上我们的民族品牌还不够强大,而且大多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这也造成了我国整车出口难成气候的现状。

  付于武强调,从另一方面讲,我们还应该看到我国整车产品出口的优势,一方面是以载货车为代表的商用车,一方面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融入国际市场就要服从国际分工,如果说我们的优势在于中低端市场,那么我们不妨以可靠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服务水平来最大限度地赢取应该属于我们的市场。

  如果说整车出口量的微乎其微与我国汽车工业民族品牌的薄弱有很大的关联,那么在零部件出口领域,可以说我国正在打破产品技术附加值低的格局,并已经打入了汽车发达国家的配套市场。以上汽集团为例,基于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合资的背景,上汽集团下属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已在某些产品上成为了通用汽车的配套企业,并借助通用在美国及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如今已与福特、克莱斯勒等汽车巨头签下了上亿美元的零部件订单。

“走出去”是必由之路

  近两年来,我国汽车工业以30%以上的速度猛增,去年一汽集团汽车销量突破90万辆,今年其销售目标直指105万辆;上汽集团去年整车产销突破80万辆,而今年的销售目标则是突破100万辆;东风集团在去年销售整车46.9万辆的基础上,今年更是将目标定为60万辆;除三大集团外,今年产能强劲增长的厂商还有:北汽现代(136%)、奇瑞(100%)、广州本田(70.9%)、天津丰田(70%)、上海通用(57%)和神龙汽车(37%)。

  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谈到,2010年中国汽车产量将达到1000万辆,产能过剩将不可避免,而且这种供过于求的矛盾也许在未来三五年之内就会表现出来;与此同时,面对能源、环保和交通运输的压力,“走出去”战略将是中国汽车厂商的出路。

  加入WTO意味着全球化程度将日益加深,对于我国的汽车工业而言,“全球化”一方面是说国外的品牌和企业可以进入中国的市场,另一方面也为中国的企业提供了一个足以展示自己的舞台。中国的汽车企业不仅要积极地参与到全球汽车市场的广泛融合之中,还要积极地开发国外市场,利用国际资源,变被动为主动。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特别要注重发挥我们的比较优势,尤其要把握好在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先机,要有超前意识,充分利用目前存在于这些国家的市场潜力来寻求我们新的投资和销售方向;同时也要尽早熟悉国际通用规则,为将“走出去”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项长远战略目标而提前做好准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