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非柴油发动机不环保 柴油轿车遭遇“缺油”

    在4月19日的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上,一个名为“绿色柴油倡议组织”的企业团体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绿色柴油倡议”的发起者之一,霍尼韦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宋振宁表示,与在欧美市场上接近50%比例的柴油轿车数量相比,中国的柴油轿车数量相当少,其原因并不在于缺乏成熟的柴油机生产技术,而在于缺少符合环保标准的柴油。

  据悉,
今年3月一汽大众推出了中国第一款柴油宝来轿车,然而,这款车在北京却无法上牌照,原因是不环保。“并非汽车的柴油发动机不环保。”一位展商说。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欧美国家的100%重型车、90%轻型车采用柴油机,欧洲柴油轿车已占轿车年产量的32%,法国、西班牙等国更高达50%以上;同等马力的发动机,使用柴油比使用汽油更节约30%的能源。业内人士指出,这个数字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是非常惊人的。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预测,到2010年,中国每年新增轿车约为600万辆,如果中国在2010年能够有30%的轿车为柴油轿车,那么之后每年柴油轿车的市场规模将为180万辆,一辆轿车以平均10万元计算,每年就是1800亿元的市场规模。

  “尽管用于小型汽车的柴油机技术已经成熟,但在中国推广柴油轿车仍然难度较大,一方面,中国现在燃油价格普遍较低,使车主对发动机能耗并不敏感,更主要的是,中国的燃油生产商不愿花费改造成本去生产更高质量的柴油,因此有了的国内外汽车发动机及发动机系统的厂商联合发起的‘绿色柴油倡议’。”宋振宁表示,由于中国柴油质量标准较低,霍尼韦尔运输系统集团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柴油发动机涡沦增压器等重要零部件都只能选择一些较早的型号,这无助于中国汽车产业技术的快速升级。

  “根据欧洲国家的经验,柴油汽车发展初期一般需要政府引导投资的政策。”众多汽车内燃机生产厂商认为,国家应通过价格和税收政策引导产业的初期发展,如对低质柴油征收高额税费而补贴环保高质柴油,有效引导燃油生产商提高柴油质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