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隆鑫工业集团信息化建设驶上快车道

    隆鑫工业集团在加快企业发展进程的同时,注重企业信息化建设,全力打造科技型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止,隆鑫工业集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已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其中网络硬件(含服务器、网络交换机、弱电工程)903.53万元。软件开发投入200多万元,信息技术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100多万元。企业在技术创新基础平台建设方面投入545万元,在企业生产物流方面投入220万元,从而使集团信息化工作驶入了快车道。

成立于2003年1月20日的隆鑫工业集团,系隆鑫控股有限公司麾下的大型企业集团,在企业的生产科研及经营活动中,集团高层领导深深的认识到,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信息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其传递方式己经从三千年前以“驿站”或“烽火台”传递信息,发展到今天以千兆比特的量,以光的速度交换信息,时代也迎来了以数字化、网络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时代。当前,全球蓬勃兴起的以信息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科技革命,标志着人类正在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进行历史性跨越,信息化将成为二十一世纪最鲜明的时代特征。信息产业将成为未来的主导产业已成为当今人们的共识。就世界经济而言,目前正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而发生巨大的变革。从国内摩托车产业的发展来看,由于信息的快速发展,在带给中国经济发展机遇的同时,中国的摩托车生产企业,可以享受先进而低价的技术,充分发挥"后发优势",赶超先进技术前沿,推进中国摩托车制造业的现代化。同时也便于中国的摩托车生产企业,利用新技术来调整企业的产品结构,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中国企业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为此,从工业集团一成立起,信息化建设便被集团高层领导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并在资金和人力物力上给予集团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支撑。

在南坪隆鑫摩托车工业园,隆鑫工业集团建立了整个园区的VLAN网络,园内公司与园外公司通过VPN网络互通,实现了公司之间信息的高度共享和安全保证,并通过防火墙实现了与互联网的互通。在网内通过域服务器实现C2级安全保证,并实施了网络安全监控和审核。并建立起了集团内部的统一邮件服务器,建立了整个网络的防病毒安全机制,网络平台运行良好。在此基础上,隆鑫工业集团管理层对企业的ERP建设和企业信息化基础建设,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成立了专门负责集团信息化建设和统筹规划的机构,并从国内知名高等院校聘请了一批著名专家、学者作为公司信息建设的顾问。

在网络硬件建设方面:隆鑫摩托车工业园区内做到了骨干网络由千兆光纤组成,百兆到桌面。核心交换机由CISCO 4006和4506组成,二级交换机由CISCO 2950级列组成,路由器是CISCO 2600,防火墙是NETSCREEN 204,域服务器、邮件服务、OA办公服务器有IBM和Compaq等产品,并通过阵列柜实现双机群集系统,数据库服务器有IBM P630、P650,数据库平台由Oracle 和SQL SERVER搭建。

隆鑫工业集团尤其重视软件开发和信息技术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应用:工业园区内,汽油机公司、重隆公司目前正在实施ERP管理系统。在实施ERP系统的同时,重隆制造公司的号机投入运行了一年多的(生产成品条码)管理系统目前情况良好,此系统通过网络实现了物流系统的高架立体仓库生产管理。在隆鑫销售公司,隆鑫工业集团正在实施售后服务管理系统和客户资源、销售管理系统,保证了客户通过互联网向公司下单,实现了信息的快速交换和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在新产品开发方面,隆鑫工业集团购买了UG三维造型机械设计软件,该软件在产品开发中可以实现虚拟造型、模拟测试,实现数据共享,减少了产品开发中用实物测试开模的时间和费用,减少了测试费用,大大缩短了产品开发周期,通过产品周期管理可以提前掌握产品在市场中销售趋势和市场寿命。通过新品开发的项目管理,加快了新产品进入市场的时间。

企业在技术创新基础平台建设方面:集团技术中心通过引进UG软件,实现新品虚拟设计。企业斥资给技术中心产品开发人员购买了27台联想和IBM图形工作站,做到了在产品设计、分析过程中人人都有高端的图形工作站使用。在技术中心的所有管理人员都人手一台高端PC电脑。在产品设计中,AutoCAD、Pro-E、UG、CATIA等软件对产品设计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集团技术中心还十分重视设计人员对上述软件的培训工作,在此基础上,集团还在高端软件用于产品开发工作中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机制。
隆鑫工业集团对信息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使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突出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有效的推动了生产效率的提高和管理模式的系统化、市场网络的扩大,为企业朝新型工业化方向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平台和信息保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