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汽车零部件业正进入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链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一个较为完整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初步形成,众多跨国汽车集团正在把中国纳入其汽车零部件全球供应链。

  随着世界上最大的汽车跨国公司全部进入中国,世界著名汽车零部件厂商几乎全部来华投资建厂或与国内零部件厂进行技术合作。 目前全国500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中,有1200家是外商投资企业。这些跨国公司在中国生产的目的不仅仅为了占领中国市场,而且是把中国作为全球性生产基地之一,向全球各地的生产厂或零部件厂供货。

  同时,中国民营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迅速。一批产品科技含量高、效益好、规模大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逐步成长起来。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业与国际水平的差距已经大为缩小,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竞争力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体系。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汽车零部件产业也得到长足的发展,不但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求,部分汽车及零部件产品已进入国际市场。同时,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已具备一定的生产能力和技术能力,在部分零部件生产领域具有竞争优势,其中有些零部件产品已经被跨国公司认可,具有较大的出口潜力。

  商务部副部长、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主任魏建国说,国家将采取七项措施,扩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一是支持国内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利用跨国公司的全球化战略,发展中国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能力。三是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四是加大对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政策支持力度。五是推行并支持企业通过各种国际认证。六是完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服务体系。七是规范出口秩序,遏制海外市场价格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