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车贷险四月一日起正式“升级” 新产品上市

    记者今天从中国保监会获悉,保险公司新开发的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车贷险)产品将于四月一日正式推向市场,以取代现行的车贷险产品。


  目前,已经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天安保险和永安财产保险等四家公司向保监会报备了六个“升级”后的车贷险产品,并获得了批准。

  此前,因为风险管理和经营管理方面出现问题,再加上条款责任范围过度扩展,导致保险公司经营车贷险业务的风险失控,部分保险公司不得不停办车贷险。今年一月,中国保监会发出规范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三月三十一日前停止现行车贷险。

  中国保监会称,新车贷险产品合理平衡了保险公司、被保险人(贷款机构)和投保人(贷款购车人)之间的权利与义务,改变了以往权利义务不对等的现象,客观上促进了各方当事人加强对风险的审查。

  新车贷险产品的变化还体现在:实行不低于百分之十的免赔率;车贷险期限规定不超过三年;明确车贷险首付比例,严格控制承保车辆条件,防范贷款人故意不还贷款、恶意骗取贷款、高贷低买、一车多贷等金融诈骗行为;新车贷险产品更加贴近市场需求,设计理念更加人性化;新车贷险产品费率体系更加精细、科学、合理。

  中国保监会表示,将密切关注车贷险市场经营情况,对违规经营、扰乱市场正常运行的保险公司加大处罚力度,为车贷险业务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推动车贷险市场的健康、协调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