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SUV市场增速放缓 今年需求不会超过25万辆

    SUV在中国市场风头正劲。近日有消息说,最具高档SUV市场竞争力的一汽丰田,今年即将加强产品的年产量,总数会达到2.3万辆,去年这个数字是1600多辆。同时记者通过其他渠道得知,今年几家SUV主力制造商的数字也有增长。不过同时有分析表明,今年SUV的市场需求,全年的数字加在一起不会超过25万辆,只比去年的20万辆有25%的增长。

  SUV增长已达极限

  此间分析家认为,依照国际市场的经验,SUV的增长率不是无限制的,去年所达到的99%是个极限数字。从市场需求来看,SUV车型本身的目标用户就是在少数,它是越野一族的选择,在国外被定位为家庭的第二辆车,这种情况在中国已经被极大地改变了。同时,由于SUV的油耗相对轿车而言还是比较高的,收取燃油税又是为期不远的事情,所以限制很大。

  不仅如此,SUV在去年的高速增长,还有不少政策方面的因素,比如一些地区对皮卡的限制,使经济型SUV需求猛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去年的状况已经被视作能量的提前释放,因此今年的增速放缓是必然的。

  主要厂商拒绝盲目扩充

  此外,从制造商的排产计划也能看出,今年SUV的产销量将放缓。几家主力制造商今年的排产计划为:长丰5万辆,长城4万辆,华泰特拉卡3万辆,郑州日产2.1万辆,东南2.7万辆。在去年的数字基础上,他们大多增长并不是很大。

  也有少数厂家看到去年SUV市场的快速增长,在今年加大了新产品的投放力度和生产能力,看起来会面临一定的市场挑战。也许正是意识到了这种趋势,主力厂商并未过分盲目扩充产能。无论如何,面对少数生产商的跃跃欲试,今年SUV市场的低增速终究是个坏的消息。商报记者 雷雅梅


  回顾与分析

  2003年SUV市场六大特点

  去年,是SUV最好过的日子,国内市场销售16.1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99%,增长幅度巨大,远远超过国内汽车总体水平及轿车市场。去年前11个月国内共进口越野车3.7万辆,已经超过上年全年的进口总量。进口与国产品牌相加,这个数字是20万辆左右。在国内13家比较有竞争力的品牌当中,长城赛弗的销售量最多,为3.09万辆;其次是湖南长丰,为2.96万辆。二者分别成为经济型SUV和中档SUV的销售之冠。

  SUV市场去年特点很明显,一是新品迭出,推出新品之多为近年之最;二是降价幅度大,且贯穿全年;三是SUV市场开始向其他领域扩张;四是日系产品在国内大行其道;五是其他行业开始进军低档SUV车市场;六是进口车独霸国内高档车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