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奇瑞启动庞大发动机计划
何醒言

    奇瑞公司总经理金弋波称,将全力打造拥有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的四大核心部件

  既去年连推3款新车后,中国汽车业的“黑马”奇瑞汽车现时又有了新的举措。据本报记者获悉,奇瑞正在制定一项庞大的发动机生产计划,打造拥有自主品牌的全系列的发动机产品,这包括两个发动机生产厂,其中一个已投入正式生产,另一个规模更大的发动机厂也即将开工。此举显示奇瑞在汽车核心技术及自主品牌的开发上又往前走了一大步。

  生产1.3升—4.0升全系列发动机

  刚刚上市的新款0.8升QQ搭载的就是奇瑞品牌的发动机。这款四气门发动机是奇瑞和奥地利发动机设计公司AVL共同开发研制,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奇瑞发动机厂厂长冯武堂告诉本报记者,这款小排量发动机由奇瑞第一发动机厂生产,从技术上既有国外公司的支持,国内的上海交大和上海内燃机厂也是该项目的合作伙伴。除了发动机一厂外,奇瑞新的发动机二厂也在建设当中,年底将正式投入生产。

  奇瑞公司总经理金弋波称,新的发动机厂产品系列涵盖了从1.3—4.0升各个产品区间,以满足不同车型的需要。具体的发动机产品排量包括1.3、1.6、1.9、2.4、2.9、3.0和4.0升。其中1.9和2.9升为柴油发动机。此外还会生产高档车所配备的V6和V8发动机。

  金弋波解释说,这项发动机计划不是一次投资完成的,其中一厂的投资是和当初奇瑞建厂同时起步的,耗资6个亿,生产的是1.0排量以下的发动机产品,目前的产量为3.4万台;二厂投资为30个亿,计划为30万台产能。

  奇瑞发动机欲走出国门

  奇瑞这几年发展势头非常凶猛,也惹起众多非议,诸多专利权官司使奇瑞品牌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面对如此尴尬境地,金弋波认为奇瑞目前不仅是要冲量,更是要完成质的飞跃。

  金弋波的看法是,汽车生产关键在于其核心部件,至于外观和内饰等环节,则完全可以利用全球的资源进行整合。对此,奇瑞今后的主攻方向将是全力打造拥有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的四大核心部件。“其余的全部交给别人来做”,金弋波如是说。

  业内人士表示,奇瑞此举能增强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为自己赢得主动权。但如何将核心部件和全球设计能力完好地结合在一起,使其在市场上能有更好的质量表现,这将是奇瑞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