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隆鑫集团: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2003年,是隆鑫企业发展的第10个年头,也是隆鑫控股有限公司成立的第一年。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一年里,隆鑫控股有限公司全年产销摩托与2002年同比增长19.39%,出口摩托车同比增长3.23%,产销摩托车发动机同比增长7.1%,实现销售总额同比增长20.84%,实现出口创汇额8657万美元,出口创汇与去年(同口径)相比增长21.37%,上交国家税金8251万元。

  在过去的一年里,隆鑫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各集团(公司),在 隆鑫控股有限公司的统一领导下,为着实践涂建华董事长提出的“创世界名牌、立百年企业”的宏伟战略,组织带领全体员工,团结奋斗,顽强拚搏,演绎出了一曲曲催人奋进、动人心弦、感人肺腑的乐章----

  一年来,隆鑫工业集团在清晰的经营工作思路中,全集团上下“目标同向”培养和凝聚了一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能打硬仗的英雄团队。全体员工在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带领下,面临着激烈竞争的市场经营环境,力排内外部各种经营压力,超额完成了隆鑫控股有限公司下达的全年利润指标。一年来,集团新产品开发成绩显著:在明晰的产品发展方向和“高、快、优”的开发思路指导下,注重了基础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开始了技术和新品的储备,主动适时地推出新产品,并将新产品的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真正做到了变被动为主动;在产品研发中好戏连台,新品问世精彩纷呈。企业在注重研发体系和激励机制完善的同时,还将新产品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建设给予了卓有成效的结合。企业还十分注重战略性调整内部资源,围绕摩托车和其他热动力产品的经营方向,成功地完成了重庆、浙江、广东三大板块资源的充分利用,相互补充的产业布局;明确了集团整车、发动机、零部件三条线独立经营、相互带动、相互支撑的发展思路,形成了集团整体运作、持续发展的基本框架。与此同时,集团还在严格推行目标管理、夯实基础管理和制度建设、优化配套资源、优化资产质量,积极处理不良资产,解决遗留问题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

  劲隆科技集团企业发展战略定位明确,营销不断创新,通过规模扩张和内部资源调整,产品市场、质量和售后服务,资产管理等都有所突破、发展和成效,尤其是摩托车的销量上,比2002年增长了30%。企业非常注重品牌提升和差异化发展,继2003年3月与日本“斯必达”成功合作,强势启动并全新运作劲锋品牌且获得成功后,2003年12月22日又与台湾最大的摩托车企业--台湾“光阳”合资组建了“劲隆光阳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与“光阳”的成功强强合作,不仅为隆鑫控股有限公司在摩托车领域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劲势头,提供了新的竞争优势,也为隆鑫控股有限公司今年、明年乃至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在摩托车产业的进一步做大、做强奠定了牢固的基础。特别是在企业由几个公司跃升为集团公司,突发性的扩张和提升给劲隆基础管理的跟进带来很大困难时,劲隆的领导层和员工做出了很多努力,克服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目前劲隆科技集团发展框架基本形成,基础管理工作、出口创汇、人员综合素质等正在得到进一步提高;

  作为隆鑫控股有限公司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而新组建的“隆鑫地产”,经过不足一年的运作,便以她特有的魅力,从全国各地吸引了一大批在住宅、商业地产等开发领域中具有很高水平和实力的精英加盟,其中也包括在房地产销售方面享有盛名的众联行公司的集体加盟,建立了一个适应多项目开发模式的专业人才团队,搭建好了地产集团的组织框架,并设计了一套符合实际的管理模式,为房地产开发运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隆鑫地产”推出的第一个楼盘“骏逸天下”先后获得“重庆区域最受市民欢迎楼盘奖”、“重庆优秀户型评选完美居室奖”等多项大奖之后,又荣登了中国地产“CIHAF”排行榜,获得“中国名盘创新奖”。“骏逸天下”的火爆开盘及2004年开工建设面积将达50万平方米的“大手笔”,标志着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进军房地产领域已全面启动,并以良好开局,预示着一个充满蓬勃生机和活力的新的核心支柱产业,正在成为隆鑫企业发展史上一个新的“亮点”。

  隆鑫基建管理公司作为隆鑫控股的直管公司, 在2003年主要完成了南坪隆鑫工业园的后期工程工作,承建了隆鑫新钢材市场项目、“重庆镁业”平基项目、成都隆鑫汽车温江厂房项目、劲隆库房项目、交易中心项目、隆鑫九龙工业园等7个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另外,公司还认真进行工程造价结算、核算,强化工程招标及谈判工作,为业主节省了大量投资。加强了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设法为企业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开支。

  隆鑫交易中心圆满完成了各项租金收入指标,顺利完成了隆鑫钢材市场的整体搬迁,在吸引客户、提高新钢市出租率、确保新钢市良好经营秩序上做出了成绩。尤其是在原隆鑫钢材市场搬走后,交易中心又将旧钢材市场快速利用起来,改作“隆鑫物流货运市场”,并顺利进行招商。至2003年末,隆鑫物流货运市场的招商率已达88.43%,使旧钢材市场的闲置房得到了充分利用;

  前几年作为隆鑫控股有限公司的一个隆鑫涉足汽车产业的战略储备项目,于2003年下半年正式启动的成都隆鑫汽车公司,经营思路清晰,发展目标明确,顺应市场形势,及时转变营销策略,找准市场切入点,从而使得全年汽车销售量比2002年增长5倍。在生产和市场都很困难的条件下,企业完成了6-10米客车主要车型公告10余个,产品公告目录增至18个,产品设计5-9米车,完成了第一辆改装车及第一辆自制底盘的试制,初步形成了技术、开发、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和市场网络建设,通过了“ccc”认证,此外,企业还基本完成了在成都温江占地500亩的成都隆鑫汽车工业园生产基地的建设,其第一期工程将于2004年4月竣工剪彩,成都隆鑫汽车工业园的建成投产,无疑为完成隆鑫控股有限公司提出的2004年生产1000辆客车、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的经营目及形成全控股有限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了有利条件;

  “重庆镁业”通过三年的发展已形成了较强的专业技术队伍,在摩托车、汽车零部件和实用型材方面的技术、工艺、生产平台已初步形成。随着各行业对镁材料认识程度的提高和产业化应用技术的成熟,“重庆镁业”在降低产品成本方面已有所突破,目前“重庆镁业”的产品已走出国门,远销日本和东欧。

  2003年,以隆鑫工业集团、劲隆科技集团的组建成立以及隆鑫控股有限公司对下属企业进行组织结构的全面调整为标志,隆鑫控股有限公司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方面,在健全和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行以股权为纽带的投资控股管理运行模式方面,均朝着现代企业的内涵实质,实现了极为有益的迈进。2003年,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还在企业组织队伍建设与企业思想建设、产品与技术创新、国际国内市场拓展、质量控制管理深化与工艺流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摩托车生产企业的生产准入和“ccc”强制认证、企业文化建设和支持社会公益慈善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作为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涂建华先生,深知以“以创新为灵魂,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生命,以人才为支撑,以管理促效益,走品牌化发展道路”为经营理念、以“以人为本,信仁勤智”为企业文化观、以“追求无止境,功到自然成”为企业精神的隆鑫控股有限公司,就目前企业所取得的成功而言,只是企业在做大、做强、做持久的万里征途上迈出的第一步,离“创世界名牌,立百年企业”的宏伟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在肯定和总结2003年企业所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作为隆鑫“掌门人”的涂建华先生十分清醒,在2004年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企业所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一方面,“外患”尤剧,行业竞争、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和险恶,企业还远远没有杀出重围;另一方面,“内忧”尚存,企业还缺乏更多“一招制敌”的内功和手段。企业实施的“百年隆鑫”、“二次创业”依然处在起步阶段,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隆鑫要做一颗恒星而不是一颗流星,形势瞬息万变,机遇稍纵即逝,只有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才能增强企业发展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只有谋势而动、乘势而上,才能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中扬长避短、趋利避害,推动企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因此,在经历了2003年这个将在隆鑫企业发展史上留下崭新纪元的工作年度后,涂建华董事长没有像往年那样,组织企业的高管人员到豪华的大酒店召开热烈隆重的大型团拜会,而是将全控股有限公司的六十多名高管人员,带到自己最早创业的原隆鑫交通机械厂旧址,讲他创业的过去及隆鑫的现在和将来,在温故知新的同时,吹响了“隆鑫人”第二次创业的进军号角。

  在这次于被“隆鑫人”誉为“革命老区”的最早创业的地方召开且又别开生面的新春团拜会上,涂建华用自己的奋斗史、隆鑫的创业史、企业的成长史告诫全体“隆鑫人”,尤其是作为隆鑫控股各企业的高管人员,认真正视自己的不足和劣势,保持清醒而准确的自我定位与居安思危的心态,高举“隆鑫精神”的旗帜,搞好隆鑫的“二次创业”,他号召全体“隆鑫人”:

  一、认真做好2003年度的工作总结及新年度生产经营运行的规划启动工作,争取打好2004年度工作的开局之战。特别是对可能出现的困难要有足够的预见和准备,一定要把困难和不利估计充分,及时制定对策,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在同困难作斗争的同时强大自己。特别是摩托车两大集团一定要把责任担负起来,引导下属企业把握好大方向。

  二、要将工作中心始终落实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和增强上来,并努力争取到更多的竞争优势。将企业已有的良好的生产、研发、营销、管理的硬件平台用够、用好、用活,力争在新产品的开发和研制上有较大的突破。

  三、要深入研究市场、研究产品、研究对手,做好对自己企业的当前定位和可持续发展定位,在研究中做到知已知彼,在实际运作中有效地强化自己的优势。

  四、努力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善于组织调动一切有利于企业工作的积极因素,引导和激励企业全员的积极性、责任心和创造力。

  五、切实加强队伍建设。隆鑫“二次创业”的主体必须是一支有知识、能创新、能够与时俱进的队伍。必须完善队伍的再学习、再提高机制,全面提升企业干部和员工的整体综合素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新的一年,“隆鑫人”信心百倍,激情满怀,全体“隆鑫人”正手挽手、团结在一起,沿着“百年隆鑫”、“二次创业”的征程,向着隆鑫更加美好的明天大步前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