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金杯通用 山东大宇股权转让协议在京签署

    2004年中国汽车行业资产重组春潮涌动,上汽集团、通用汽车战略联手好戏连台。2004年3月7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和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与辽宁省、山东省的有关企业,在北京正式签署了沈阳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山东大宇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这是今年我国汽车业最令人瞩目的中外联手跨地区产业重组行动,也是上汽集团积极参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的战略合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国家有关部委,辽宁省、山东省、上海市的领导,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和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的领导等中外嘉宾150人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金杯通用汽车股权转让协议,在重组后的沈阳金杯通用汽车中,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各拥有25%的股份,两者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持有50%的股份。重组后的沈阳金杯通用汽车公司,其产品规划、生产制造、零部件采购、信息系统、质量体系和人力资源管理将全面纳入上海通用汽车的管理体系,从而使上海通用的发展拓展到我国的东北地区。

      根据山东大宇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各占25%的股份,两者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占50%的股份。重组后的山东大宇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将由上海通用汽车实施运营管理。这次重组,既有利于充分盘活国有资产存量,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营质量;又能使发动机生产满足主机厂的配套需求,提高产品竞争力。

      作为全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上汽集团一直坚决执行国家的有关产业政策,积极参与国内外汽车行业的重组,努力通过重组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市场竞争力。2002年,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一起重组了山东烟台车身有限公司,成立了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获得了极大成功。今年,上汽集团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服务全国的重要方针,积极参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此次重组沈阳金杯通用和山东大宇发动机公司,将为上海、辽宁、山东汽车产业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开创新局面。

      此次重组金杯通用和山东大宇,也是通用汽车在实施本土化战略方面迈出的又一大步。通用汽车始终立足于本土公司的定位,与战略合作伙伴上汽集团不断延伸和深化合作项目,提升在华合资项目的整体竞争力,积极融入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致力于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最佳合作伙伴。此次重组的创造性模式,也是通用汽车顺应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实质性举措。

      金杯通用和山东大宇资产重组股权转让项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为项目的有序推进和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两个资产重组项目签约,标志着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的战略合作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将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在国内外的广阔市场空间。同时,为上海与辽宁、山东汽车工业的战略合作架设了桥梁。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指出,这次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重组沈阳金杯通用和山东大宇发动机公司,是我们认真贯彻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融入全国服务全国要求的重大举措。今天签约的两个重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坚持优势互补原则,能够实现各方共赢,有利于盘活国有资产存量,提高国有资产运营质量,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也表明上汽集团不仅要在乘用车,而且还要在商用车、关键零部件等方面,与国内汽车企业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我们将扩大新的合作领域、迈出坚实的发展步伐。合作各方一定会以今天的签约为新的起点,围绕加快发展的共同目标,进一步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使重组后的两个新公司能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在协议签署仪式上表示,作为本土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始终将如何更好地与中国汽车工业共同发展作为在华发展的目标。此次这两个项目跨地区、突破性的重组,不仅表明了通用汽车与合作伙伴上汽集团着眼未来的战略眼光,更主要的是,我们将更充分地整合双方在华合资项目的优势资源,提升企业的整体和长远竞争力,加快中国汽车工业核心实力发展的步伐。通用汽车将和上汽集团一起,继续充分利用在产品、技术、管理等多方面的全球领先经验为重组后的新企业运作提供必要支持。我们对于重组后的金杯通用汽车和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陈虹指出,作为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实现中国战略目标的重要参与者和主要执行者,上海通用汽车不仅参与了国内整车企业的重组,还第一次参与了重要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重组,这也将为上海通用汽车整合优势资源、迅速形成集群优势,取得快速发展,进一步服务全国创造有利条件。

      据悉,在两个项目的股权转让协议正式签署后,相关各方将就技术改造及管理体系整合等方面展开具体工作。

      相关链接:

      上汽集团

      上汽集团是国家重点扶植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专业生产轿车、客车、微型车、重型载货车、摩托车、拖拉机等整车和汽车零部件,通过近20年发展,现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轿车及零部件开发和生产制造体系,拥有63家合资企业,目前已形成年产整车100万辆的能力。2003年整车产销突破80万辆,其中轿车产销近6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850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3.7亿美元,提前两年实现“十五”计划主要目标。

      为了实现三大战略目标,即到2007年年产汽车100万辆,跻身世界500强,生产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上汽集团坚持“融入世界,合作共赢”理念,以国际市场为舞台,从全球战略出发,集成组合世界资源,加快汽车工业超常发展。在继续“引进来”的同时,加大“走出去”的力度,不仅产品要“走出去”,而且投资和融资要“走出去”,全方位参与国际分工竞争与合作,努力实现跨国经营。集团的战略目标是产品出口规模化,资本运作国际化,海外建设本土化。将国外汽车产业转移、集团对外兼并收购与做大集团出口规模结合起来,实现国内外联动。近几年来,上汽集团一直坚决执行国家的有关做强做大的产业政策,积极主动参与国内外汽车行业的资产兼并重组活动,通过兼并重组来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产业集中度,从而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2002年10月,上汽集团首次参与全球汽车业并购重组活动,入股通用—大宇项目,占有通用—大宇10%的股份。2002年,上汽集团和合作伙伴通用汽车公司一起重组了山东烟台车身有限公司,成立了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获得了极大成功。今年,上汽集团积极贯彻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服务全国,融入全国”的重要方针,参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山东汽车工业,此次重组沈阳金杯通用、山东大宇发动机公司,为上海、辽宁、山东、江西汽车产业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开创了新局面。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

      通用汽车公司进入中国已超过80年。今天,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员工约10,000人。

      通用汽车在中国的目标是:充分运用自己广泛的业务网络,将技术、客户服务及创新完美结合,从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汽车产品和服务。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通用汽车公司将继续与中国汽车工业携手并进。通用汽车在中国开展业务一贯遵循如下五大原则:

      · 承诺在中国长期发展,并建立和保持一种对通用汽车、中国和中国人民均为有利的合作关系

      · 广泛涉足整车和零部件的生产、销售、设计与测试等领域

      · 积极参与技术交流活动,保持技术领先

      · 致力于培养中国员工的管理水平与专业技能

      · 将中国业务融入其全球网络,以确保为中国市场提供最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

      目前,通用汽车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为中国市场提供了比其他任何一家汽车生产厂商更为全面的产品组合,产品系列涵盖了中高档轿车、多功能旅行车、紧凑型轿车、休旅车、SUV和微型车等。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主要包括: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是通用汽车公司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各自出资 50% 建立的整车生产合资企业。这一中国最大的中美合资企业成立于1997年6月。

      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是通用汽车和金杯汽车等中方合作伙伴共同投资2.3亿美元建立的合资企业,位于辽宁省沈阳市,2001年正式投入生产。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在2001年成立的上汽五菱的基础上由上汽、通用、五菱于2002年6月共同组建的公司。总投资9960万美元,上汽、通用、五菱持有的股份比例分别为50.1%、34%、15.9%。

      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是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共同出资9亿元收购原山东烟台车身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后成立的新公司,三方各占25%、25%、50%股权。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是通用汽车与上汽双方共同投资5000万美元、各占50%股份的合资企业。作为首家汽车工程技术合资企业,它为中国和亚太地区的汽车企业提供一系列的汽车工程服务。

      上海通用汽车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6月12日,由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各出资50%组建而成。上海通用汽车位于上海市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

      上海通用汽车目前已经形成赛欧紧凑型轿车、别克君威轿车、别克GL8商务公务旅行车、别克凯越轿车四大系列16种品种的产品矩阵。别克系列产品含有多项先进技术,在安全性、动力性、舒适性和环保方面表现优越并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处于领先。上海通用汽车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并不断以高质量、全系列的产品和高效优质的服务,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目前上海通用汽车拥有金桥和上海通用东岳汽车(烟台)2大生产基地。其中金桥生产基地的生产能力为三班年产超过20万辆整车,并生产10万台自动变速箱、18万台V6发动机和6.25万台L4发动机。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年设计产能为二班10万辆整车。

      上海通用汽车基于精益生产理念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采购、物流、制造、销售与售后服务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并在生产和管理中大量采用计算机控制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内第一条柔性化生产线,涵盖了冲压、车身、油漆、总装等整车制造环节以及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总成制造过程。至今,上海通用汽车通过了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SAC)中心(SAC)和挪威船级社(DNV)的联合质量体系评审,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第一家获得QS9000质量体系认可的汽车制造公司。同时,上海通用汽车还获得了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证书。

      同时上海通用汽车积极参与国内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在2002年12月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和上汽集团共同出资9亿人民币收购原山东烟台车身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上海通用汽车在新公司所占股权为50%。

      上海通用汽车在不断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还一直寻求拓展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机会。2001年10月,别克GL10第一批出口菲律宾,开创国内中高档轿车走出国门之先河。2002年11月,上海通用汽车又与通用汽车加拿大凯米公司(CAMI)达成出口协议,从2003年1月起向加拿大凯米公司出口大排量V6发动机,最高年出口量将达10万台,这是国内第一次大规模向发达国家出口高档、大排量汽车(汽油)发动机。

      山东大宇

      山东大宇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前身为一汽大宇发动机有限公司,1996年由韩国大宇汽车与一汽集团及山东省汽车总公司共同投资成立。2002年,一汽集团及山东省汽车总公司将股份转让给山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03年,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和大宇汽车有限公司签订了山东大宇发动机有限公司50%股份的股权转让协议。

      此次,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则将与山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签订了其50%股份的股权转让协议。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并将分别转让各自50%的股份给其在上海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从而使上海通用拥有新公司50%的股份。

      金杯通用汽车

      金杯通用是由通用汽车和金杯汽车股份公司于1992年成立的合资企业。通用汽车占30%的股份,金杯汽车占70%的股份。1998年通用汽车与其在辽宁的合作伙伴重组了该企业,重组后沈阳金杯、辽宁发展集团、辽宁能源总公司、沈阳汽车工业资产经营公司4个中方合资方共占50%股份。2004年2月26日,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和上海通用汽车在沈阳签订《沈阳金杯通用汽车重组备忘录》。金杯通用原有4个中方合资伙伴将所有的50%股权转让给上汽集团及上海通用。新的股比组成为,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各持有25%股权,两者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持有50%的股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