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新手车险保费今起上涨 高风险车费率提高了170%
张艳丽

    在新年车险费率的一片叫涨声中,昨天平安财产保险公司率先宣布,该公司2004年的新版车险费率经过保监会审批,将正式于今天推向市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驾驶者多为新手,出险率高,像宝来、POLO等一些近期走俏的车型,在平安的新费率表中车损险系数被大幅调高。这意味着,新手要为新车多掏些保费。

  高风险车费率提高170%

  记者了解到,与2003年版的平安车险条款相比,北京地区平安新版车险条款有几个明显变化:

  一、对高风险的营运车可以承保,但提高了该种车辆的保险费率,由120%170%不等;二、针对即将实行的道路交通管理法中强制实行第三者责任险的规定,设计了车主在投保法定三者险后还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补充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其中,补充商业三者险分为保障人、车、物风险责任的第三者综合责任险和只保障人身伤亡责任的第三者人身伤亡责任险,而后者的费率将非常便宜。

  第三点变化,也是新版条款的最大变化,就是增加了车型系数的变化,一些人气很旺的车型,如桑塔纳、奥迪、帕萨特以及近来走俏的新款车如宝来、POLO等纷纷被提高了车损险的系数,使得很多车型的保费将比去年有所上涨。

  此外,新颁条款中调高了一些车型的盗抢险系数。北京地区桑塔纳车型盗抢险系数由原来的1.5提高到2.0,而广本系列仍然维持1.5的系数。

  新车型保费调高主因在新手

  出乎意料的是,平安此次新版车险并没有按照上年出险次数的多少设定费率系数,而是根据其与专业公司合作开发的车型风险数据库,按照不同地区不同车型的出险数据,制订了各种车型的系数变化。

  在北京地区平安新款车险费率表中,各车型的车损险系数大不相同,如桑塔纳轿车由去年的0.9上升到了1.0,即去年该车型车损险能享受10%的优惠,而今年只能按照费率的100%投保。捷达车也由0.9上升到0.98。一些比较走俏的车型,也由于出险记录多,或是维修成本高,而被调高了车损险系数,如宝来、奥迪、POLO、帕萨特等均被提高了20%的系数。

  而一些赔付记录较好的车型则被降低了系数,如原来的奔驰、宝马系数是1.1,现在是1.05;切诺基由1.0降到了0.8,富康车由1.1降到了0.98。

  尽管有升有降,但由于被提高系数的车型近来的拥有量很高,所以整体上感觉费率略有提高。

  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一些新车型被提高费率系数主要是因为这部分购车族多为新手,事故率较高。而随着这部分新手驾驶技术的逐渐成熟和厂家配件价格的调整,保险公司也会不断调整车型系数。

  提高费率面临销售压力

  在北京的车险市场上,与人保、太平洋等相比,平安的车险费率已经不低,新条款提高部分车型的费率,能否被市场所接受呢?对此,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提高费率肯定会面临销售上的压力,但是去年由于北京地区新车猛增,打破了原来制定费率时的正常预期,所以去年车险业务是亏损的,而商业保险公司必须效益化经营,以费率的高低来调节市场,提高驾驶者的风险意识。

  平安产险总公司车险部总经理王锋评价,对于中国车险市场,刚刚过去的2003年是个分水岭。可以说,之前各家公司是管理车险,而此后是经营车险。他强调,“此次平安推出新的费率表,就是更清晰地体现客户价值的导向,体现公平公正原则,通过精细经营,既能充分保障风险,又能维护客户应有的权益。”

  平安竞争对手策略有异

  除了平安,一直号称费率最低的中国人保也已经向保监会报备了新版车险条款费率,不久也将面市。

  据悉,新条款中将增加对高风险车辆提高系数的规定。太平洋产险日前表示,该公司的神行车保系列车险今年将继续维持去年的费率不变,并针对其他公司车险价格变化,突出其不变的优势,推出一系列有奖销售车险的活动。而华泰产险公司车险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我们去年车险业务并不亏,这说明我们的费率制订得比较合理,因此我们今年不会提高费率,而

  新手如何节省保费

  对于新车新手来说,面对水涨船高的保费和无法避免的剐蹭,如何能够节省保费呢?平安北分车险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新版车险条款中还有一个变化,就是细化了绝对免赔档次,由原来500元到1万元的绝对免赔额变为300元、500元、800元、1500元和2000元五个档次。

  车主在投保时,如果选择每次事故3002000元的绝对免赔额,分别对应0.84、0.7、0.6、0.47和0.43的系数,就能在车损险上享受到16%、30%、40%、53%和57%的优惠。

  同时,为了控制出险,平安公司在新条款中规定,无论是否投保了不计免赔险,从客户第二次出险开始,每次事故增加5%的绝对免赔率,而不论其第一次出险事故的大小和赔付的高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