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零部件业亚健康发展 漏掉千亿市场商机

    客观地说,当代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是紧随桑塔纳等合资项目的国产化配套战略成长起来的,仅有将近20年的历史。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这个年轻的产业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据有关资料显示,2003年我国整车和零部件的进口额将突破13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零部件产业在兴旺的造车运动中漏掉了1000亿元以上的订单金额,即变相扶持了国外的零部件企业。面对国外零部件巨头的抢滩登陆,中国零部件企业也开始成为众人注目的焦点,本月12日记者采访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专家。
    行业隐含着潜在危机
从行业的整体发展看,我们的企业正处在亚健康状态,虽然很多指数都在增长,但实际上隐含诸多危险因素。潜在危险之一是,入世后,根据货物贸易方面的条款规定,关税每年下调10%,2006年7月1日后零部件进口关税平均降至10%,10%的关税能不能在成本上抵消价格差距;之二是老产业政策中有关国产化要求取消后,国内零部件发展受到了一定影响,外资有没有兴趣再与你合作;之三是价格成本因素,如钢材的涨价带动了相关材料产业的价格上涨,非金属、金属都在上涨,零部件企业在承受原材料涨价的同时还在承受着主机企业每年的配套价格递减要求,能否承受的了?之四是虽然中国的人力成本低,但这只适用于技术门槛低、附加值低的产品类型,要往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市场走就将遭遇瓶颈制约。
    供应商现状不容乐观
选择供应商是主机厂的一大要务,各企业由于自身情况的不同在供应商的选择标准上也千差万别。美、德、日体系各行其是,没有统一的标准,是企业自主决定的。主机厂选择供应商主要通过认证、打分、评分这样一个过程,每年都在调整。打分之后,对零部件企业的价格、质量、服务进行最后评定。在同等质量的前题下,服务是很重要的部分。美国德尔福的很多产品都是免检产品,配件质量很好,原因是他们有一部分人常年在通用上班,由德尔福发工资,这说明现场服务非常重要。更值得注意的是,主机厂对供应商的研发能力要求是第一位的。现在主机厂对供应商的开发能力要求更加严格,有时会下发一定的选题,要求企业进行工艺改进;有时只给你数据、样品让你试制,你能不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出来这是很重要的。但是从目前我国零部件企业的发展现状看,与整车行业相比发展仍存在相对滞后,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市场竞争不充分,产业集中度低,企业规模效益普遍不高,不能适应整体规模化、低成本的发展要求。如受体系供应链条的限制,每个体系与每个体系之间的供应链很少互相交叉。企业的专业化水平不高,缺少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企业间竞争停留在低水平状态,二是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研发能力相对较弱,难以满足整体系统化、同步化、模块化的发展要求。国内零部件行业的投资力度相比国外同行业显得十分有限。据国外企业统计,零部件工业的投资应为整车企业的1.2~1.5倍,而我国只有0.3倍以下,这样小的投入,使得企业不可能在技术开发和产业开发上有较大的投入力度。据统计,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年开发投入一般为销售收入的1%~1.5%左右,而发达国家为3%~5%,甚至达到10%。在2003年中国机械工业500强中的57家零部件企业中,能从事产品开发的企业有23家,能从事部分开发和一般性开发的企业有18家,不能开发的企业有16家。而在以上具有开发能力的企业中,大多只能满足国产化要求的适应性开发,不能从事超前开发、高科技开发和系统开发。三是企业品牌意识普遍不强,无论是改装厂内部零部件企业还是独立的零部件企业均缺乏品牌经营意识,零部件与整车共用商标是普遍现象,严重妨碍了企业本应做到的面向市场全方位全系列的发展格局,也带来了市场的无序竞争。
    2006年之前重组是主流
零部件企业处于下游的主机厂与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商之间,因此,注定要成为受气、受挤 、受压的角色。但是,专家分析,近两年内,不会发生大规模零部件企业倒闭现象,主要原因是每年有新增100万辆整车的增长量在支撑着。2006年之前,零部件企业将面临全国范围内的产业重组 ,因为整车的圈地运动已经完成,势力范围基本已经定下了,重组是业内企业必须具备的一种新机制的导入。重组将分三部分完成,第一部分是优势企业出面重组;第二部分是民营资本新的导入;第三部分是外资。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民营资本将成为企业重组的主旋律,重组后的企业资本结构趋向多元化,典型的如非汽车业资本的进入,德隆重组陕汽、华翔内饰重组保定中兴等等。
    有关专家说,在新的市场条件下,政府的职能主要是实行宏观调控、政策引导及法律制定,不会更多的进入微观管理。
    面对各地风行一时的会展,有关专家说,会展是一种经济形式,就拿北京的会展来讲,零部件企业没有得到更多明显好处,但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宣传,是一种实力的竞争,更多的是政治、商业性质,同时对售后采购商是一种鼓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