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汽车股能否继续飞扬
华笑丛

    2003年,国内汽车消费的一片火热和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一拍即合,给汽车板块注入了强劲动力,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个股引领汽车板块,上演了精彩的一幕。但是,从去年年底至目前,汽车板块开始进入一轮调整期,且2004年,汽车行业还面临着消费税政策改变、进口关税进一步下调的局面。今年,汽车股还有戏吗?

  [政策及行业动态]

  日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从2004年1月1日起,对企业生产销售的相当于欧洲Ⅱ号标准的小汽车,停止减征消费税,一律恢复按规定税率征税,而从2004年7月1日起,对企业生产销售达到相当于欧洲Ⅲ号排放标准的小汽车减征30%的消费税。

  按照我国加入WTO的承诺,2004年进口汽车关税将进一步下调,汽车进口配额开始逐步取消,直至2005年全部取消配额管理,2006年7月1日将进口整车的关税降到25%、零部件10%的水平。

  2003年汽车行业增长率约为36%,略低于去年39%的水平,增势微幅放缓。预计2004年汽车产销仍保持一定的增幅,但由于2003年基数较大以及市场环境的一些不利因素,如投资过热、交通设施不完善、能源短缺等的影响,预计2004年汽车业的增幅也会趋缓。

  [分析师观点]

  ■长江证券研究所姜雪晴:目前,国内能达到欧洲Ⅲ号排放标准的汽车还比较少,大多数厂商生产的轿车只能达到欧洲Ⅱ号排放标准,因此,大多数上市公司将面临消费税减免这一优惠政策的取消,成本相应提高,将直接影响2004年相关公司的经营业绩。本月,一些汽车类上市公司将陆续公布2003年年报,二级市场可能会对此政策有所反应。

  由于关税的进一步下调,进口轿车的价格正在逐步降低,这必然使得国内同档次车辆进一步降价,另外,国内汽车企业的激烈竞争,也使得去年汽车市场上的价格战延续到2004年。

  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对汽车行业2004年的整体判断是谨慎看好,预计整个行业的增长率在25%左右,但受消费结构升级的影响,轿车产销量仍将保持30%-40%以上。上海汽车、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等公司的业绩仍然被看好。

  ■海通证券顾青:汽车消费税的征收比例是汽车售价的5%或8%,原先有关部门规定,达到欧洲Ⅱ号排放标准的汽车可减免30%的消费税,因此,停止消费税减免的规定,短期内的确会对一些上市公司业绩产生影响,但对于有实力的公司而言,这种影响并不会很大。

  前两年汽车行业高速增长已形成很大基数,市场趋于饱和,因此今年的增长速度会受到限制,预计整体增幅在20—15%左右,但轿车仍是一枝独秀,增长速度会达到40%—50%。

  今年关税和配额的调整,应该不会妨碍汽车业的发展,因为就目前而言,同类进口轿车的价格仍比国产的高,在价格上国产轿车有着优势。另外,目前不少国内汽车公司已经与国外知名汽车企业合作合资,国内汽车生产企业的业绩,其实也关系到这些国外企业在中国的市场和收益,因此,国外汽车企业在出口汽车时,也会加以权衡,保持其在中国合资企业的产品不受冲击。

  去年,汽车板块的几家龙头企业二级市场表现良好,今年,实力派轿车类公司业绩仍有望稳定增长,因此也仍具有一定投资价值,相应的配套零部件生产企业也值得投资者关注。但一些亏损或微利的汽车企业2004年将经受考验,则农用车和摩托车为主营的公司将面临一个重组和调整的过程。[公司反馈]

  ■长安汽车:公司的微型轿车档次较低,不能达到欧洲Ⅲ号排放标准,消费税优惠政策取消,对公司业绩有一定影响。

  目前进口轿车大多数是高档车,与公司产品的消费对象不同,因此,关税的进一步降低不会对公司产生大的不利影响,反而能降低零部件成本。

  ■上海汽车:上海通用生产的汽车,目前大多达到欧洲Ⅱ号排放标准,停止消费税减免对公司短期有些影响,大约只占营收的1%。到今年7月,公司的整车将全部达到欧洲Ⅲ号排放标准,仍能享受30%的消费税减免。

  进口零部件关税下降,也会降低公司零部件的成本,上汽零部件企业大多已经合资,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很高,目前不会受到进口零部件太大的冲击。

  ■一汽轿车:公司的红旗轿车已经达到欧洲Ⅲ号排放标准,消费税减免政策取消,对公司没什么影响。

  红旗轿车属中高档轿车,进口车价格进一步降低,的确会对公司造成冲击,但就目前而言,公司产品的价格还是有优势的。此外,公司也会通过提高国产化率、扩大产能、降低价格等措施,尽量减少可能产生的冲击。

  ■厦门汽车:此次消费税减免政策取消,针对的是轿车企业,对客车生产企业没有影响。

  在质量方面,进口大客车的确比国产客车高出很多,但另一方面,即使关税降到最低,其价格也比国产客车高出2至3倍。公司生产的客车在国内属中高档次,价格也较合理,有一定优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