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03年汽车工业影响因素分析

    1、汽车工业自身实力的不断提高,成为了促进发展的根本动力
    在轿车市场,2003年,轿车重点企业纷纷加快了引进新产品和对现有产品的更新步伐,凯越、QQ、飞度、赛纳、高尔、奥迪A4、马自达6、千里马等等一个又一个新车型相继上市,使得目前在国内轿车市场上已经呈现出高、中、低档不同排量、配置等多种车型百花齐放,交相争艳的局面。更令人兴奋的是,许多轿车品种的价格已经接近了最低点,受此影响,2003年私人购车的热情再度被激发出来,并成为了带动汽车工业迅猛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在客车市场,激烈的竞争也极大地促进了企业加快的产品改造和换型,一些轻型客车和微型客车企业纷纷将产品转向MPV、SUV甚至开始向生产轿车过渡。此外,大中型客车生产企业为了满足市场对豪华旅游客车的需求,在2003年也加快了产品更新步伐,高配置、超豪华、节能、环保以及电子化的运用,使得大型客车产品质量和品质迅速提高。
    在客车市场,激烈的竞争也极大地促进了企业加快的产品改造和换型,一些轻型客车和微型客车企业纷纷将产品转向MPV、SUV甚至开始向生产轿车过渡。此外,大中型客车生产企业为了满足市场对豪华旅游客车的需求,在2003年也加快了产品更新步伐,高配置、超豪华、节能、环保以及电子化的运用,使得大型客车产品质量和品质迅速提高。
    载货车市场今年由于“非典”的影响以及国家有关部门治理公路超载的力度逐渐增强,特别是一些金融机构对汽车信贷审批的政策趋向严格等等因素的制约,都使得载货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受到严重的阻碍。但是,载货车行业在进行痛苦变革的同时也努力进行产品改造、产业重组,特别是以德隆为主导的一些民营企业的介入,为载货车特别是为重型载货车市场增添了不少的活力,受此影响,重汽、福田以及东风、一汽等企业也纷纷推出新产品,便重型汽车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在2003年有了普遍的提高。在此,还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轻型载货车企业在2003年由于不断丰富和完善了市场营销策略,使产品在通用性方面不仅更多地考虑城市短途货运的需求,而且还努力拓展乡镇用车市场,这些都促使轻型载货车在2003年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
    除此以外,行业内产业重组的力度不断向纵深发展,也为汽车工业2003年飞跃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特别是三大集团在2003年纷纷加大了与国内和国外厂家的合资合作力度。一汽集团与丰田、大众以及与天汽集团、红塔,上汽集团与通用、柳州五菱、烟台东岳,东风集团与标致—雪铁龙、雷诺—日产、悦达起亚等企业的合资合作力度进一步加强,都极大地促进了集团自身的发展,不仅如此,长安、北汽、东南、广本等重点企业也通过内引外联加强了自身的实力。另一方面,一些民营企业也对汽车行业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如美的、德隆、比亚迪、格林柯尔等企业已经携巨资杀入了汽车行业,这些民营企业的进入,不仅加剧了汽车行业的竞争,而且也在某种程度上极大地激发了汽车工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2、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消费需求呈现向多样化、高层次发展倾向,导致私人购车比例不断提高,使市场对汽车产品的调节和引导作用越来越明显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特别是近些年居民生活水平尤其是沿海及经济发达地区居民收入有了不得较大的提高。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激励下,有相当一部分人已经步入小康甚至富裕阶层,其中涌现出不少高收入群体,他们之中既有私营、外企等公司的老板、经理也有追逐时尚的年轻白领,这部分群体具有旺盛的消费激情、更高的需求品位,他们也因此成为了消费时代的弄潮儿和领航者。从2003年轿车市场旺销的品种来看,中高档和新上市的车型成为了市场的热点,这些车型也占据了轿车市场的大部分销售份额。
    不仅如此,消费者的购买意志即市场需求对汽车市场的影响力在现在乃至在今后都将会越来越大。不像以前,在汽车市场上以产品主导消费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产品性能低劣、价格不合理、售后服务差的企业将会逐渐被市场所淘汰,而那些能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品味,不断推陈出新,并在性价比上有较高竞争力的产品才具有长久的生命,也只有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才是激烈市场竞争中的最后胜出者。奇瑞QQ、飞度、凯越等,都是极具个性化的产品,这些产品的热销也标志着当前汽车市场已经步入了一个以私人购车为主导、以个性化需求为主体的买方市场。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市场不仅在当前,在今后也将是推动汽车市场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3、汽车相关行业的发展,也对汽车工业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近些年,国家和各地政府在道路及交通运输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使我国道路和交通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995年全国公路通车里程为115.70万公里,2002年为175.80万公里,7年净增约60万公里。其中, 1995年我国建成的高速公路约为2141公里,2002年约25200公里,7年净增约2.31万公里。在2003年,据交通部规划将在公路交通方面投资3600亿元左右,这极大地带动了整个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据有关部门预测,2003年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180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接近甚至可能超过3万公里。另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03年11月底,公路货运量已达到98.17亿吨,货物周转量6156.93亿吨公里,公路客运量达到130.98亿人,旅客周转量6895.60亿人公里。
    另一方面,2003年,与汽车工业关联度极强的冶金、石化等产业也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2003年11月底,已累计生产钢材20019.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1.5%,并且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钢产量突破2亿吨的国家。另据权威部门调查,目前我国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达到1069亿吨,最终可采石油资源量130-160亿吨,天然气储量已探明53亿立方米,天然气最终可采资源量为10-15亿立方米。更值得一提的是,汽车、冶金、石化在2003年已形成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局面,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3年1-11月,冶金、石油、汽车等行业合计完成利润1584.4亿元,占总数的51.9%,同比增长50%以上。这充分说明相关行业的大力发展对2003年汽车工业的高增长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