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天下已三分?

    岁末年初,本来就纷争不断的中国摩托车行业,纷争再度加剧。显然,这次加剧的趋势并非是由视行业为唐僧肉而众抢食者造成的,尽管近来也有许多二三线摩企崭露头角,峥嵘渐显,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竞争,但不足以搅乱大局;真正的搅局者是渐丰羽毛的新大洲本田,“两江”并流已成事实的大长江钱江,以及不久即可撩开面纱的建设与雅马哈的深层次结盟。日本两大家本田、铃木已完成了在中国摩托车行业的布局,而雅马哈公司也行将落定棋子,建设集团高层人士此前已唱响:“三分天下有其一”的高调,仗的就是雅马哈之牛气。日本本田、铃木、雅马哈三大家会师中国,搭就了未来中国摩托车行业发展的基本框架,中国摩托车行业和市场的天下已三分,虽不完全或完善,却是大局已定的事。

    以前我们曾经很多次地谈到,中国摩托车行业形同散沙的现状应有改变,行业资源应该整合,只有这样才有利做大做强。话虽这样说,但当时整合的条件并不十分成熟,真正的行业巨头尚未出现,势均力敌外加观念上的相互排斥,使整合只是一种难似上青天的期望。而这种形势虽对国内摩托车行业发展不利,对国外资本来说却是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因为我们没有能力办到的事,他们财大气粗有能力办到。在外国资本的支配下,中国摩托车行业的整合大计悄悄地开始,又几近悄悄地结束。首先是本田一马当先,与国内摩托车行业名企新大洲重组,并保持了相当的低调,但一直在伺候机会,把整合和发展的成本降到了最低限度;随后是铃木插手大长江,将原不见经传的大长江打磨得锐气难挡,还一口吞下行业大佬钱江;雅马哈的行动或许有些迟缓,好像踌躇不前,但这一切只能当作烟幕,真正的进军中国摩托车行业的宏图大业从未动摇过,与建设联姻应是瓜熟蒂落。

    中国摩托车行业的整合最终靠国外企业、资本来推动,来完成,简单地看是一件可悲的事,尤其对于民族情结浓厚的人来说。可是这件事我们切不可一味地从一个角度看,应该换个角度。应该认识到,行业资源的整合毕竟是一项进步的事业,对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潮中,顺应这种整合本身就是一次进步。

    中国汽车界有位名人曾经说,中国汽车企业的强与衰,有无发展潜力,不在于你眼下的实力如何,而在于你的身后站着谁?言下之意,中国汽车企业不论眼前多么强大,那只是一种假象,无助你在行业内呼风唤雨,无人能敌,真正决定你是否强大的是你所依靠的国际汽车巨头。比如上海汽车原来并不怎样,因为傍上了德国大众、美国通用而飞黄腾达,平步登天;同理,一汽因为有了大众,东风有了雪铁龙和日产、广汽有了本田、长安有了福特才为人所看好,否则只能权充超二流,还排不上头阵。这里虽然说的是中国汽车界的事,喻为却是中国摩托车行业的理。中国摩托车行业名誉上的巨头也真不少,但徒有其表,虚张声势的多,在矮子丛里称称高个还算合格,与国际强企相比难免气短三分,此种情形下,发展与强盛的关键性因素在于与国外企业的合作程度,成功与否除了自身努力外,更得借势于国外强企的推动。这是一个尴尬的事实。囿于中国摩企技术创新、市场推广、产品开发等实力尚不敢与国外企业如本田、铃木、雅马哈相提并论,并且在短时间内难以弥补或赶上,采用与国外企业的合作来弥补这种差距肯定是聪明的选择。当然,“师夷之长技以制夷”是大家都没放弃的责任,不过现在还不是高喊这种口号的时候,一切尽在等待中,奋斗中。

    中国摩托天下已三分,却不尽然。应该说是主框架基本搭就,但并非一成不变,尚变数颇多。还有就是主流之外,行业企业尚有许多路可走,还有其他国外名企可倚,如宗申与比亚乔、哈利的合作日益加深等,也有可能将摩托天下多分成几份。中国摩托市场很大,行业发展前景如日中天,强弱格局还会呈现出瞬息万变的态势,一切希望都存在于努力中。 (摩托车信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