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车险市场新年有六大变化

    变化1、游戏规则更趋明确

  去年一系列新法规的相继出台,将使今年车险市场的竞争更加规范。首先,新《保险法》从去年 1月 1日起开始施行,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车险市场化改革,车险条款和费率都由保险公司自主制定,使得费率竞争成为汽车保险市场竞争的重要内容之一。其次,《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出台,为我国实行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奠定了法律基础。再次,中国银监会于 2003年 10月和 11月相继出台了《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汽车金融公司与保险公司在延伸服务领域,如提供代步车辆、车辆租赁、紧急救援、汽车的维修、美容保养、汽车俱乐部等方面的竞争很可能由此引发。此外,汽车金融公司可能通过信贷风险管理控制汽车保险,这也给车险市场带来了挑战。

  变化2、入围者多竞争加剧

  在目前我国国内的整个产险市场中,车险差不多占据了70%的份额,因而车险市场一直都是各家保险公司拼抢的一块“阵地”,也是产险市场中竞争最激烈、最残酷的一部分。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国内保险公司的数目不断增加,使得我国保险业迅速发展起来。据统计,到 2002年年底,我国产险市场中包括外资保险公司驻中国机构在内的经营主体已经达到 22家,这使产险市场在繁荣的同时,竞争也日益激烈。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 2003年 12月 11日以后,将允许外资财产保险公司经营除法定保险业务以外的全部非寿险业务,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汽车保险业务。

  而最近几年以至今后几年中,国内汽车价格的不断下降将使更多的家庭拥有私家车,国内的汽车保险市场自然也将迅速膨胀。巨大的市场需求,使我国的车险市场成为全球最引人注目的新兴汽车保险市场。随着外资保险公司业务经营范围的逐渐放开,汽车保险产品的供应能力将极大增强,投保人将面对更多选择,各家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变化3、车险产品不断创新

  市场需求总在不断地变化,保险公司也只有不断开发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对于车险条款、费率具有重大影响的是汽车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及所有者结构等因素。这些因素近来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比如进口汽车数量增加、轿车比重增加、汽车产品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水平提高、私人拥有车辆数量大幅度提高。为了满足市场需要,汽车保险产品在研制开发中,保险公司必然充分注意适应这些因素的变化,积极开发各种适销对路的产品。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保险市场逐步开放,中外保险公司势必在资本、技术、管理、人力资源以及产品开发等众多方面展开激烈的竞争。在市场竞争的推动下,各家保险公司必然要依据市场需要研制、开发各类汽车保险产品,从而使汽车保险产品不断创新。

  变化4、调整费率成家常饭

  车险市场改革实施一年来,已经有保险公司开始发现自己新车险产品费率设计中不符合市场需求的地方,并根据这一年来车险市场发生的变化,调整自己的产品费率。

  人保在北京已经进行了车险费率调整,而据记者了解,人保天津分公司也已经接到了总公司关于车险费率调整的有关通知,具体调整方案有关管理部门正在审批。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类似的费率调整以后还会经常进行,并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以前车险条款、费率都由管理部门统一制定,不会频繁调整,但现在既然实现了市场化,各家保险公司根据自己对市场状况的判断及时调整产品费率是很正常的。也只有调整得及时,消费者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需要的保险产品。

  变化5、应对市场延伸服务

  现在的汽车越来越多地采用了电子信息等新技术,这一方面使汽车在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性能得到提高,另一方面也使整车的复杂化程度加深,市场对汽车维修、养护的要求提高,并且更加专业化。同时,这几年我国轿车保有量迅速提高,私家车大量增加,职业司机减少,这也要求今后汽车的维修、养护在很大程度上必须依靠专业的售后服务和社会服务。

  我国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以及作为全球第七大汽车消费市场的形成,处在激烈竞争中的汽车经销商必然更加重视汽车的售后服务,为拓展车险市场份额,保险公司也很可能要向汽车的售后服务市场进军。保险公司为了取得客户信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稳定车险市场的客源,除了要继续在保险展业、承保、理赔、防灾等众多环节上提供优质服务之外,还需大力发展以满足购车者需求的各种延伸服务,比如整车销售、零部件供应、车辆维修、车辆养护乃至燃油供应等一系列服务。保险经营服务与这一系列延伸服务实现有机整合,这也将是今后汽车保险市场的特色所在。

  变化6、目标转向经济效益

  长期以来,我国保险业一直存在着重规模、轻效益的问题,整个保险市场的盈利水平偏低。很多保险公司已经认识到那种单纯按照保费收入论短长的经营思维已经过时,必须要将效益放在优先的层面,实现由规模经营向效益经营的转型,经济效益对公司的长期发展至关重要。在利润压力下,各家保险公司将更加重视承保工作,业务结构和业务质量将成为各公司盈利战略的重心。

  而要实现经营利润,就必须控制经营风险,限制和淘汰不良标的。由于汽车保险市场上存在大量高风险的不良承保标的,保险公司将通过拒保来主动放弃亏损的车险业务,或者要求不符合承保标准的客户在技术和管理上进行改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