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国家将清理影响汽车消费的土政策

    为了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汽车市场体系,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巩固汽车市场良好的发展势头,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监察部、财政部、交通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将在今年上半年联合开展汽车市场专项整治。

  本次专项整治的重点一是坚决取消地方保护和市场封锁的政策及规定。清理和废除对非本地生产汽车的销售和使用等歧视性政策及规定,在注册登记、收费、行驶、年检等方面实行同等待遇,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本地集团用户和个人消费者购买本地生产的汽车,不得以任何方式干预经营者选择国家许可生产销售的汽车,不得按照发动机排量或汽车规格实行限购限行的措施。二是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汽车配件等违法犯罪活动,规范配件市场秩序。三是清理整顿和规范汽车维修市场。四是清理整治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五是清理整顿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市场。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通过本次专项整治,要基本清理、废除地方政府及部门下发的保护本地汽车销售和使用的各类文件;使制售假冒伪劣汽车配件、倒卖报废汽车等违法犯罪活动得到遏制;汽车维修服务质量有所提高,用户投诉明显减少;旧机动车交易秩序得到好转;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和纳税行为进一步规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