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祝贺江淮瑞风获“2003车坛奥斯卡”年度MPV大奖
江淮网站

    岁末年初,江淮瑞风又迎来开门红,获得 “2003车坛奥斯卡”年度MPV大奖……
    评选花絮:

    参与此次评选活动的媒体有来自全国近60家主流媒体,如广州日报、经济日报汽车天地周刊、车族栏目、汽车族、汽车之友、中国经营报、重庆日报、北京青年报、南方都市报、新浪汽车、解放日报等。此次评选活动的投票方式也不同一往,参与投票的评选委员会委员采用通信投票的方式投票,改变了过去由一家媒体运作评选活动的做法,各位委员独立投票,不受干扰,客观公正。各位媒体评委的价值取向通过传媒释放,影响国内的汽车消费和汽车生产,可以对汽车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故事梗概

    2003年7月1日,一场地震袭击MPV市场,而发起者就是江淮瑞风,当天,成功策划“日炙”行动,瑞风推出系列商务车,并相应调整车价,推翻下半年中国车市的价格“多米诺骨牌”,引爆了2003年下半年MPV市场的竞争战火。

    据来自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10月江淮瑞风销量达2010辆,同比增长372.9%,一举坐上了MPV市场产销量头把交椅,超过别克和奥德塞。

    回顾发展历程,瑞风的畅销除产品本身的优势之外,价格和渠道也是重要因素,20万元以下的价位拉开了与高端MPV别克GL8和奥德赛之间的差距,变被动为主动,避免了产品在市场推广期的正面冲突。而对于同价位的普力马、毕加索来说,瑞风的车型在空间上占了很大的优势,主要零部件如发动机、变速箱等全部原装进口,保证了较高的性价比,畅销便在情理之中了。

    从渠道来看,经过一年来的销售网络建设,瑞风营销系统补充了一批优秀的销售合作伙伴,提高了外销系统的市场覆盖面和运行效率。瑞风在专卖店建设方面引用国内外先进的“四位一体”营销理念,倡导“亲情服务”,并建立一整套专卖店VI执行规范,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诚邀中国一流设计师-----上海同济大学建筑设计师设计和指导,在全国各大重点省份建设具有瑞风特设的标准店,具备良好品牌展示形象的功能。目前瑞风特许销售服务店已达到80余家,覆盖全国各大中城市。



    获奖理由

    2003年MPV市场上一个独立特行的品牌,一个中国老百姓应该记住的品牌——“江淮瑞风”。它通过成功的渠道建设,营销策略等组合出击,在别克GL8和奥得赛两寡头高度垄断的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占据市场重要位置,7月的大幅度降价行动更为业内津津乐道,不但提升瑞风性价比,更从整体上拉低了MPV行业虚高的利润,让更多的消费者得到实惠。这就是瑞风的独特价值所在!

     回顾瑞风一年来在市场上的表现,这一奖项实在是众望所归。

    早在2003年初,业内人士就分析认为,中国MPV市场潜力巨大,一些高性价比、适用性好、外观时尚耐看、能很好适应中国路况的"国情车"将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和空间。瑞风一年来的发展历程似乎应验了专家的预测,2003年即开门大吉,获得国家税务系统的88台的订单,这是江淮瑞风继2002年夺得中国海关180台瑞风车的"中国政府采购第一单"后的又一行业大单,也是瑞风MPV首次成功"进驻"国家税务系统。自始便一路攻城掠地,高歌猛进……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其实,瑞风所有的成绩都与江淮瑞风孜孜不倦的努力相关。

    金刚钻一:中国最大的商务车生产基地

    经过短短的一年多时间,瑞风商务车生产基地已经从一片空旷平地变成一个新型的现代化大型企业,据介绍,瑞风生产厂无论是投资、规模、设备、工艺、技术,在国内商务车生产厂中,都是数第一的。全程的自动化流水线作业,设计单班年产量可达4万辆。总装车间宽敞高大,生产线上的产品输送带龙骨盘上盘下,迂回转弯。焊装全由机器人焊接。光是涂装车间阴极电泳等设备投资就有上亿元,达到国际标准,也是国内最先进的。

    瑞风的生产、技术、工艺设计严格按照现代公司的要求和标准。4大工艺的工人和技术人中 全部到现代公司培训、上线操作,时间至少6个月。现代公司对生产操作程序和工艺要求非常严格,一丝不苟。江淮公司也来个不折不扣,保证产品"原汁原味"。4大车间主任,全部聘用韩国专家,江淮的人当副手。江淮公司通过建立全新的质量管理体制,在生产、技术、管理、工艺流程等方面,严格按照韩国现代公司的要求和标准执行,通过实行"五同步"标准,即服务、技术、价格、品质、利益保持与国际同步,以"描红"的方式引进、学习现代公司的技术、管理,以确保瑞风的"原汁原味"。同时,江淮瑞风根据中国的路况加以技术创新和改造,使之更加适合国情。

    金刚钻二:含金量最高的商务车

    瑞风商务车的地产化进行得非常谨慎,核心部件如发动机、变速箱等均是韩国现代原装进口,堪称中国含金量最高的商务车。在瑞风生产厂,可以看到大型的集装箱运输车装卸进口的零部件。地产化件也是高标准,严要求,精心选用国际品牌的零部件,韩国的板簧耐冲击次数只有10万次,瑞风商务车地产化的板簧耐冲击次数却达到100万次,远远高于韩国的标准。为了更好地保证瑞风商务车品质,江淮公司对瑞风有很严的质量规定:不低于韩日现代公司的质量水平。他们建立全的质量管理体制,严格地按照现代公司奥迪特标准执行。每周品质部出瑞风动静态奥由特评审表。发现问题,当事责任人签字,提出整改方案,并对责任人进行教育。一周后验证整改结果,经品质部签字后方可通过。

    瑞风的生产总体上有4道大关--过程检、一次下线完工检、综合检和总检。其中过程检在每个车间又设6 道。整个流程要通过约30道关卡的检验。而在江淮,最强调的又是工人的自检,下道工序把好上道工序的关。这样,一个产品可以说是道道把关,人人把关。从中,我们也可以领会江淮人对高品质的追求了。

    金刚钻三:集团采购首选

    瑞风商务车的高品质造就了良好的市场兴誉,国家海关总署一次性采购180台瑞风商务车的"中国政府采购第一单"在经过评审专家组的多轮次、长时间的严格评审后,最终落户江淮瑞风。农总行运钞车对性能的特殊要求也使得瑞风商务车在几个参与竟标的车型中脱颖而出,还有2003年初国家税务系统在招标的过程中,组成了高规格的采购项目谈判小组,秉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公开招标。随后瑞风喜事连连:同年11月,中国建行定购瑞风车100台;同年12月,药检系统相中瑞风,一次性定购瑞风80台,并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2003年4月,江苏国税局一次性签订120台瑞风车; 2003年5月,公安系统与瑞风签订定购协议;2003年6月,海关再相瑞风,再次订购60台;2003年10月18日,76台瑞风车驶进安徽国税局......

    江淮瑞风MPV最终以其出色的外形、超大的内部空间、优越的性能价格比和完善的服务网络参与竞标,最终赢得新年的一个开门红。

    另外,瑞风商务车在多轮竟标中均以比较高的性能优势和价格优势大获全胜,拥有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也是瑞风商务车被相中的原因之一。目前江淮已经建成集整车销售、信息反馈、售后服务和配件供应于一体的瑞风4S专卖店,形成了遍布全国除西藏之外的所有地区的售后服务网络。瑞风商务车因此赢得了国家海关、邮政系统、银行运钞系统、公安指挥系统、高检系统、高法系统、医疗救护系统、药品监督系统等政府机关和部门的认可和赞赏。

    票房表现

    从2001年小规模生产至今,瑞风MPV从无到有,最终进入国内MPV市场三甲之列,市场份额仅次于别克GL8和奥得赛。这也是瑞风获得年度MPV大奖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