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汽大众不断完善监督约束机制 顺利实施新一轮发展规划

    编者按:上海大众严格执行和完善企业内部的监督约束机制的做法适应了企业新一轮发展,值得提倡和借鉴。本报特刊登此文,供大家学习参考。

  面对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和挑战,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蓄势待发,全面启动新一轮发展。未来五年投资总额高达30亿欧元,将完成24个重大项目。其中,2004年是项目集中启动、采购集中进行的关键年。和过去18年发展相比,新一轮发展规划具有高投入、高标准、高建设的特点,确保上海大众的投资合理、安全、高效;确保项目高质量、按计划实施;确保项目上马,干部得到锻炼、健康成长,成为新一轮发展的重要目标。

  上海大众依托内控制度和纪检监察工作,两者齐头并进、相辅相成,构建了一套系统严密、切实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在企业经营和廉政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进入新一轮发展,他们加大力度强调“自律、他律、法律”的有机结合,不断完善监督约束机制,严格要求企业成员按章行事,维护企业利益,实现企业目标。

  上海大众的监督约束机制已经融入企业的基本管理工作中,通过投资控制管理制度体系,突出“有限授权、四眼监督”的原则,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保证企业资产的安全、完整和有效运用。上海大众的多元投资体制和领导结构决定了决策的风险共担和合资方的相互督察,中德双方权益制衡,重大事务必须经执管会会议讨论通过才能执行。在投资控制的各个阶段以及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诸多方面,20个管理文件明确规定了各个环节职能部门和各级领导的职责和权限,做到权责明晰、重点监控、横向制约、环环相扣,杜绝“一家之言”。资金大量集中的采购工作是重要控制点,他们坚持货比三家,单项采购金额超过30万元以及土建工程项目一律公开招投标;供货商布点工作由供应、规划、财务以及使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采购委员会共同决定。合同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各类经济合同的签署权限,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合同采用会签制度,由法律部门参与谈判全过程,并将采购信息告知有关部门,形成透明公开、互相制约、共同监督的工作过程。对于涉及知识产权和技术安全的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制度,明确规定违反制度的处理条款。在健全的管理制度体系制约下,上海大众的干部员工都必须按照既定的流程开展工作,不能做任何逾越的行为,否则就会寸步难行。

  制度规范是上海大众投资控制管理的硬件支持,纪检监督则是软件保证。上海大众的廉政建设强调两手抓,一手抓思想教育、预防在先,一手抓严肃纪律、依法处理。他们对领导干部明确提出了“三要六不准”廉政要求,即:要正直公正、廉洁律己;要诚信自信、监督共进;要专业高效、敬业务实。不准以权谋私,损害国家、公司的利益;不准索取或接受供应商的礼金、旅游资助及其他方式的馈赠;不准从经济业务中收受手续费、回扣、佣金;不准利用职务之便个人参与经商或从事其他私下交易;不准参与有损公司形象的活动;不准向供应商提出与业务无关的不合理要求。

  按照“三要六不准”的要求,他们特别强调不准在经济业务交往和管理活动中非法索取或收受他人财物,包括现金、有价证券、手续费、回扣、佣金、保险、旅游资助等各类馈赠;不准参与卖淫嫖娼、赌博、吸毒、贩毒及淫秽色情等活动或为之提供方便条件。企业成员一旦触犯上述两条“高压线”,不论身份和岗位,违者党内将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警告、开除党籍等党纪处分,党外将按照《企业职工奖惩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警告、解除合同等行政纪律处分,严肃处置、决不手软。同时实行“两书”制度,对外与合同方签订《廉政协议书》,作为经济合同副本,具有同等效力;对内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通过“两书”制度,内外呼应确保经营活动的正常运作。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一级管一级,一级保一级。纪检监察工作强化党外监督,近年来,构建了特约党风监察联络员网络,充分发挥群众作用,扫除工作盲区、健全监察网络。特邀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共同监督掌有权力的负责干部,在经济活动中严格执行“三要六不准”纪律要求。通过一系列工作,企业成员构筑起思想的第一道防线和纪律的红色警戒线,对于违纪违法的事,不能做、不想做也不敢做,使廉政成为自觉自发的行为,有效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上海大众新一轮发展已进入关键阶段,严格执行和完善企业内部的监督约束机制是发展的必然要求。他们绝不容许任何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增强廉洁责任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为顺利实施上海大众新一轮发展规划保驾护航,带领广大员工以“追求卓越,永争第一”的信念,为实现上海大众超常规高速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联系我们 | © 2003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